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以绿色生态标准促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9-18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新模式

——石家庄市以绿色生态标准促农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赞皇县农民在收获花生后,将秸秆粉粹还田,促进了绿色农业的发展。记者张晓峰摄

9月17日,元氏县富美韭菜种植基地,技术生产总监王保玉正在检查韭菜的生长情况。

绿油油的韭菜长势喜人,一周后将上市。“我们的韭菜完全是绿色生产,土壤富含丰富的硒,灌溉用水取自400多米的深井,除虫采用未病先防的方式。”王保玉介绍说。

据了解,这里是石家庄市推行“减肥减药”行动的示范基地之一,主要以未病先防的方式,试验减少或避免使用化肥和农药对韭菜生产的影响。两年来,这里的韭菜长势良好,颇受消费者欢迎。

近年来,随着化肥、农药等的大量使用,固体废弃物排放增多等原因,耕地质量有下降趋势,非常不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快,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对农业绿色发展的期盼越来越高。2018年,石家庄市紧紧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任务,坚持生产与生态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着力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促进农业资源永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目前,石家庄市农田节水面积达到23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实施面积1130万亩次,统防统治作业面积463万亩次,藁城区被列为全国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9%,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节水节肥节药

十大技术实现绿色高效

近年来,石家庄市将实施“农产品绿色提升计划”,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坚持严格执法监管和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两手抓,做到“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2018年上半年,石家庄市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减药增效技术、设施蔬菜防灾减灾技术、设施土壤活化技术、轻简栽培技术、水肥一体节水减肥增效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安全提质技术、棚室结构优化技术、集约化穴盘育苗技术、无土栽培与蔬菜盆栽技术、物联网智能化环境监测与调控技术等蔬菜绿色发展十大技术,面积达230.5万亩,其中病虫害绿色防控减药增效技术推广110万亩,减少农药用量60%左右,改善蔬菜品质,实现绿色防控减药增效。石家庄市蔬菜十大技术普及率达75%以上,亩经济效益提高10%以上,实现蔬菜绿色优质高效。

在藁城区示范蔬菜有机肥替代技术1.2万亩,进行土壤质量检测,对150个土样监测点的产前、产后采集和分析,分析检测2160个数据,减少化肥过量施入造成的耕地污染,改善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提高土壤保水、保肥和透性性能,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石家庄市引进示范新品种110个,其中蔬菜类100个,瓜果类10个,重点示范应用了“以虫治虫”韭菜绿色防控技术和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

秸秆综合利用

变废为宝助农增收美环境

“以前,家里的梨树剪枝后,废树枝没人回收,只能扔掉或者留在地里沤肥。现在,废树枝都被合作社回收制作菌棒种植香菇,不仅实现了废物再利用,也给我们农户增加了一份收入。”近日,在晋州市丰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伍邱村村民张贵友说。晋州市农业畜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是梨果大县,梨果种植面积达21.3万亩,每年剪枝都会产生大量废弃的梨树枝。梨木香菇用梨木粉碎后的木屑作为培养基,制成香菇棒,既有效利用了废物,又美化了环境,还让农民增加了收入。

近两年,石家庄市的农机补贴资金优先满足秸秆利用机械推广需要。每年用于购置秸秆综合利用机具补贴近亿元,带动农民投资2亿元。另外,石家庄市积极推进秸秆饲料化、燃料化、能源化、基料化进程。围绕养殖小区标准化建设,开展秸秆饲料加工、存储,发展饲料(饲草)产业,加大大型青贮机械及饲料转化机械的推广力度,实现秸秆快速青贮,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9%,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建设美丽牧场

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石家庄市是养殖大市,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探索建立覆盖石家庄市范围的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平山、井陉等五个县(区)建成无害化集中处理厂,并实现了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保险联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了解,石家庄市是全省唯一实现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畜禽品种全覆盖、县域全覆盖的地市。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有效解决了无害化处理中养殖场户不愿交、动监机构监管难、无害化处理厂运营难、畜牧精准统计难、基层队伍稳定难等问题,减少了环境污染,保障了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

同时,石家庄市以创建标准化示范场和美丽生态牧场为载体,着力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石家庄市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达到980家,创建美丽生态牧场15家、特色养殖生态示范园10家。(记者岳金宏)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举办“石家庄生态日”主题宣传活动

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在石家庄市举办

欢天喜地迎中秋 “一月一名剧”将推出曲艺晚会

青年健美邀请赛10月1日将在石家庄举办

石家庄市2019年拟办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群众性投票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