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中国女诗人诗选》 新书发布暨朗诵会在石召开

时间:2018-08-20 13: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施施然(左)、安琪和潇潇(右) 施施然(左)、安琪和潇潇(右)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思思 实习生韩越)8月13日,由当代女诗人海男、施施然主编的《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下称《中国女诗人诗选》)新书发布暨朗诵会在石家庄呈明书店召开。诗人施施然、潇潇、安琪等及评论家司敬雪、郭宝亮等众多嘉宾出席。

《中国女诗人诗选》是目前唯一的一部由女性编选的女性诗歌年度选本,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秉承“女性力量、专业眼光、当代气象”,集中展示了当代诗坛92位极具创造力的前沿女诗人诗作400余首。其中既有在诗坛成就卓著的女诗人,也有正活跃在一线的中青年女诗人,更有近期崭露头角的新锐女诗人,年龄跨度从50后到90后,阵容堪称强大。

《中国女诗人诗选》主编之一施施然是石家庄人,兼具诗人、画家两重身份,已出版诗集《柿子树》《唯有黑暗使灵魂溢出》《青衣记》等,诗风沉郁而不乏女性的灵气。她在长期创作过程中发现女性写作在这个时代仍然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各种诗歌选本中的女性作品凤毛麟角,但当代并不缺少优秀的女性作家作品,她们的“写作不仅局限于一己的情绪,而是转为对社会问题、生命本质的思考”,但其中的大部分人并没有得到外界的鼓励,创作时断时续后黯淡下去。背负着改变女诗人“被挑选、被表达、被代表、被命名”的使命,施施然开始着手编选一本属于女诗人的诗集,《中国女诗人诗选》作为首创带有实验性质的作品很好地完成了她的这个愿望,她表示“我们计划继续出下去”。

诗人安琪指出,《中国女诗人诗选》特色鲜明。首先,定位精,该书把目光投向当代女性的生活面貌和文学创作,由女性来解读女性,具有开创性;其次,筛选严,由海男、潇潇、戴潍娜等优秀女诗人组成的编选组,保证了诗作的质量;第三,重宣传,《中国女诗人诗选》出版后,主编不断进行着宣传推广工作。正是以上三点保证了《中国女诗人诗选》在众多选本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据了解,《中国女诗人诗选》力求由女诗人编、女诗人选,旨在反映中国女性诗歌的现状和女诗人非凡的创造力。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郁葱表示:“女性诗人在创作中的确显现了她们非常鲜明的个性特征,她们的作品或超凡脱俗,或敏感锐利,或纯挚细腻,她们的人和作品都有着钻石般的光芒。”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人刘向东也对这个选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这是真正的“诗的文本”,收录的都是“走心而非走脑”的诗,对内体现了女诗人个人内心的成长,对外体现了社会进步和当代人的生存状态,是个人身体与历史身体的碰撞,是个性与语言之间的交锋。关于女诗人的生存状态,刘向东更为乐观,指出好的诗人永远不会被埋没,正是《中国女诗人诗选》的出版促进了女性诗人的成长。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一男子心梗晕倒热心市民轮流救助

石家庄市227座小型水库展开拉网式检查

未来三天(13日-15日)石家庄市仍将有强降雨天气

石家庄市各大中型水库运行平稳

石家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擦亮诚信招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