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鹿泉区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

时间:2018-08-20 13: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石家庄市检察院获悉,自开展公益诉讼以来,鹿泉区检察院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运用诉前程序提出检察建议1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公益诉讼在石家庄市走在前列。

如果河道淤塞,一旦遭遇强降雨,很容易发生水患。入夏以来,这种担心一直在鹿泉区方台沟沿线的村民心中挥之不去,因为附近的符庄村段河道被垃圾堵塞的问题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近日,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村民们的心也踏实了,而这得益于鹿泉区检察院开展的一次公益诉讼。

6月的一个周末,鹿泉区检察院民行检察科科长谷雅丽带孩子出游,在返程的路上看到方台沟符庄村段河道内堆积大量建筑垃圾,她立刻让爱人停车,拿起手机走下河道开始拍照。走到河道深处她很震惊,整个河道基本已被建筑垃圾完全堵塞。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迅速召集休假的同事,加班勘查现场,并在上游发现一处桥洞的一侧完全被堵塞,水流无法通过。

根据勘查情况,他们迅速立案,并向责任单位鹿泉开发区管委会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清理河道内垃圾及淤泥,确保行洪安全。鹿泉开发区管委会收到检察建议后,用了不到一周时间,不仅将方台沟河道清理疏浚,同时将其辖区内的其余四条河道均进行了清淤疏浚工程。

“每一个检察院的公众号下面都有一个随手拍的功能,群众可以随手拍下照片,上传到随手拍平台上,我们就可以去调查、去核实。”谷雅丽说。

鹿泉区检察院有关人员介绍,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依法开展,鹿泉区检察院深入一线摸排线索,在国有土地出让权领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等均成功办理了有影响力、解决百姓实际问题的典型案例。

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进行修改,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国检察机关从当年7月1日起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范围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范围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案件。(记者赵晓华)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一男子心梗晕倒热心市民轮流救助

石家庄市227座小型水库展开拉网式检查

未来三天(13日-15日)石家庄市仍将有强降雨天气

石家庄市各大中型水库运行平稳

石家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擦亮诚信招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