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美丽乡村颜值与内涵双向发展——走进无极县郝庄乡东东门村

时间:2018-08-20 13: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丽乡村颜值与内涵双向发展

——走进无极县郝庄乡东东门村

白墙黛瓦、绿树成荫,别墅似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红花绿木中。8月10日,走进无极县郝庄乡东东门村,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东东门村有656户、2150口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以前俺们有三大顾虑:出门走路堵得慌,夜里走路瘆得慌,危墙易塌怕得慌。现在断头路通了,危房变成了小游园,空闲时出来跳跳舞健健身,乡亲们的素质也跟着提高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张会欣激动不已。

美丽乡村建设“净”是基础。2016年,该村打响了“三清一拆”攻坚战,拆除危墙危房、清残垣断壁61处13000平方米,重新修筑大街小巷17条,全部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并将清理出的土地重新规划,建立绿化带、街心公园、村民休闲健身广场。

在东东门村,每条街街头都设有一个环境卫生责任牌,上写着负责人、保洁员、监督员的名字。保洁员负责街道的清扫,负责人负责检查,村干部巡查记录。按照“易操作、出效果”的原则,形成了高效、良性运转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24小时供水不断,出门就是连锁超市,新民居里尽享现代生活,全新的面貌让东东门村民们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洋溢在灿烂的笑容上。“环境好,心情就好。村民都自觉把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原来村民乱扔垃圾的习惯都已改变,讲文明、讲公德、讲卫生已蔚然成风。”村民刘月良说,“就连外村小商贩都自觉把垃圾装进方便袋。不仅如此,十里八乡的漂亮姑娘们都愿意嫁到这儿,就因为俺村环境好、民风淳。”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颜值更要内涵。该村把碾盘、石磙等老物件,摆放到公园绿地,充当石桌、石凳,将老屋进行修葺,留住乡愁记忆;深挖村庄文化,打造村史纪念馆;隐藏在全村各个角落,风格朴实的手绘文化墙,更是村里一道靓丽风景。

村风文明了,环境变美了。村干部开始考虑如何立足本地实际,深挖农民增收潜力。“过去村里发展经济以皮革为主,现在我们要向更生态、更环保的生产方式转变。”村党支部书记雷强介绍说,投资1.74亿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并入国家电网,下一步,计划建立一座高标准、集休闲农业、高效农业、旅游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甄建坡)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一男子心梗晕倒热心市民轮流救助

石家庄市227座小型水库展开拉网式检查

未来三天(13日-15日)石家庄市仍将有强降雨天气

石家庄市各大中型水库运行平稳

石家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擦亮诚信招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