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引“活水”——走进石家庄四药看我市战略性

时间:2018-08-20 13: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引“活水”

——走进石家庄四药看石家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发展迅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石家庄市新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力军”。其中,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是极具优势的产业,也是石家庄市谋求高质量发展,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中着力做强做优的产业之一。

记者走进多年坚持创新优先,不断迈向产业高端的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石家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魅力,探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坚持凡事“创新”优先

来到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石家庄四药,第一眼就被气派的公司大楼上“视昨日为落后,把今天当起点”的大字标语所吸引。

大气的口号看似简单,坚持做到却不容易。正是在这不断“否定”中不断创新,石四药走出了一条谋求自我发展的新路,成为石家庄市乃至全国具有一定规模、一定影响、一定实力的大型知名制药企业。日前,石四药被国家工信部列入中国制药百强企业,被省发改委、工信厅和科技厅联合列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企业。

“应该说是创新发展的理念创造了石四药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坚持通过改革创新,走循环经济的路子,改变了过去低端、粗放的经营模式,实现了企业发展方式的根本改变,成为国内行业的领军企业。”石四药董事长曲继广感慨地说。

他介绍,多年来,石四药在经营发展中,始终遵循“创新优先,自动化优先”和“凡是新建项目都要保证世界范围内十年不落伍”的原则。四药所有技改项目,无论是生产工艺,还是技术设备,包括厂房设施,事事搞创新,项项有“亮点”。

传统的输液工艺设计上,每条生产线都有一个单独的配料系统,在现代化制剂车间,石四药打破传统,把所有的生产线的配料环节集中设置在一个配制单元,采用全自动粉体输送系统,集中投料,集中配制,劳动效率大大提高,质量也更加精准。

为车间配套建设的自动化物流配送中心紧靠车间,减少了长距离运输。该物流中心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选择了世界领先技术的自动仓库、机器人与信息系统,更在于在医药生产、配送领域,将上述自动化设备有机地集成形成一体化、系统化,实现了药品在生产过程、保管过程、配送过程的全部自动化和互联网信息化、无任何人工参与,大大降低了药品的污损率与作业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与生产准确率。

对标欧盟一流药企蓝本,在药品质量风险控制等关键环节上实现创新和突破——国内首家采用的一步法双向拉伸中空成型技术,全面提升塑料瓶输液包材质量安全系数;国内首家引进美国热压式蒸馏水机,生产出的优良水质电导率等指标优于国家标准;国内首家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全自动封闭药液输送、在线称重和集中配制系统及全自控存储及输送系统,极大减少配制和生产过程产生的差错和污染,质量水准大为提高,产量日均增加近一倍……采用这些领先的技术装备,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同时为推动整个行业标准的提高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从而确立了企业在国内输液行业“旗舰企业”地位。

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

在石四药良村开发区厂区内,迎宾石上镌刻的口号“科技创造未来”格外醒目。在记者看来,这很好地诠释了企业清晰的发展方向。

石四药在创新之路上不遗余力,先后设立起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并与天津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建立研究中心,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梧桐树”吸引着业界英才纷至沓来,以博士为核心的多个项目团队在心脑血管、精神药物、特色原料药和生物医药等自主创新领域开疆拓土。

尤其去年9月,原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王广基院士与石四药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获批;10月,石四药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法国化学家让·马里·莱恩教授建立的“诺贝尔奖工作站”签约。2018年,石四药又顺利拿到了国字号的“企业技术中心”称号,自主研发创新工作步入了新纪元。

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让石四药这个“巨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曲继广说:“要发挥院士、诺贝尔奖得主的科研引领作用,吸引国内外顶级生物医药项目与专家聚集石四药,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从而使石四药在自身创新领域实现由‘跟跑者’向‘领跑者’的转变。”

“这是我们的液相质谱连用仪、气相质谱连用仪,那是我们最新采购的进口溶出仪……”石四药药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立杰一边带领记者参观公司实验室,一边如数家珍般地介绍着。在高效液相色谱仪前,研发人员正在进行抗肝纤维化创新药的纯度含量检测工作。“我们正全力加快这个项目的研发速度”。孙立杰说,这个让他们无比自豪的项目是国家一类创新药项目,也是公司目前的一个重磅项目,公司2018年上半年已与郑州大学签约,双方资源互补,携手利用天然药物攻克肝纤维疾病难题。

目前,石四药已经成为国内大输液行业研发的核心企业。“依托高层次创新平台,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新药的创制,现在我们已有10余项技术和产品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在研的160余个新产品进展顺利。其中,与郑大开展合作的一类新药抗肝纤维化创新药物ADN-9一旦成功上市,将成为国内首个治疗肝纤维化的一类新药!”曲继广十分自信地说。

产品创新步入“井喷”阶段

“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正是依托于一个又一个高层次创新平台,石四药近年来产品创新工作进入了“井喷”阶段。

在2018年5月召开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石四药申报的《软包装大输液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建立及应用》获省科学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历经十年攻关,在研究期间共获得10项专利,制定10项国家标准,搭建了4个国家级技术平台,取得了4项原创性成果。到目前,石四药共取得直立式聚丙烯输液袋等发明、实用新型等专利110余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10余项,专利拥有量居国内输液行业前列,并保持着每年20余项专利增长的速度。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和卓见成效的研发创新,企业“化茧成蝶”,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领头羊,“目前发达国家应用最广泛、安全性最好的双管双塞非PVC软袋输液产品,石四药的产销量占到全国的近‘半壁江山’”。

创新使石四药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更为企业打通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光明大道”。目前,石四药已通过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国际认证和审计,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化学制剂十大出口品牌企业之一。如今,石四药每年销售额都保持两位数增速,向着百亿级企业阔步迈进。

在位于高新区兴安大街与漓江道交叉口东北角处,记者看到石四药总投资近5亿元的药物研发平台、中试及产业化配套项目已全面开工,正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这里西边就是研发楼,地上地下加起来近5万平方米,是现有研发面积的10倍左右!”正在项目现场察看的公司副总经理赵勇征告诉记者,项目竣工后,具备一流化学药物研发团队和装备的药物研究院和化学药品注射剂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工程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将入驻这里,可以说石四药将全面进入创新发展的新时代,继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引“活水”。(首席记者范玉蕾 通讯员史建会、吴雨晴)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一男子心梗晕倒热心市民轮流救助

石家庄市227座小型水库展开拉网式检查

未来三天(13日-15日)石家庄市仍将有强降雨天气

石家庄市各大中型水库运行平稳

石家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擦亮诚信招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