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桥西云社区”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

时间:2018-08-09 12: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云社区搭平台 网格群建阵地

“桥西云社区”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

“平北社区工作站,七月流火唱新风。开通微信西博士,呼唤党员和群众。闻说井盖出问题,马上处理慰民生……”近日,桥西区彭后街道平北社区居民在网格群内反映老旧小区问题线索,平北社区第一时间回复并积极解决,居民编写顺口溜,为社区点赞。

自6月25日“桥西云社区”上线试运行以来,桥西区各街道根据各自特点,因地制宜,创新方法,把“桥西云社区”这一新生事物推送到了广大群众身边。他们通过设置“桥西云社区”宣传主场,现场集中学习、发放宣传折册、设置宣传展版、党员干部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桥西掌上“云社区”,详细解读“西博士”功能,让小朋友们,让年迈的叔叔阿姨都来了解和使用“云社区”这一新事物。

目前,全区17个街道141个村(居)全部按照“一网格一群”或“多网格一群”的原则,建立了680个居民微信群,入群4.2万人。拥有智能回复功能的“西博士”已经上线,能够自动回复群内居民反映的低保、入学、临时救助等问题。

云社区,网格化越来越成为居民生活中不可少的部分。

7月26日,维明街道师范街第三网格群的群主在群里发了一个周六上午九点钟在长丰苑小区进行公益活动的通知,活动立刻得到了在线居民的热烈响应。有党员立刻回应:“准时参加!”也有居民说:“带着我家孩子一起来,让孩子从小爱劳动!”

一个公益活动,通过街道43个网格群线上通知,线下行动。“线上”与“线下”相融合,搭建党员志愿服务平台,拉近在职党员和社区居民群众的距离,促进更多在职党员发挥作用,实现党群互联互通。

7月25日下午,街道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华安西街17中宿舍南侧未经许可正在搭建约20平方米的彩钢瓦小房,巡查人员及时对居民进行了劝阻并上报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大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居民进行沟通交流,阻止违建并进行了拆除。

社区党组织依托微信群在线管理社区事务,激发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凝聚共识力量,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使街道对一些问题的处理更加高效及时。

“我们将辖区划分为43个网格,实现‘一张网格管所有’,每个网格设置网格员,并配备分包的街道及社区干部。全体人员深入网格,坚持日排查、日报告,90%以上问题能够立即解决,少数不能当天解决的问题,也能及时上报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网格员开展的巡查整治工作有效解决了辖区内存在的涉及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得到居民好评。”桥西区维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慧说。

通过日常使用的微信群,建成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中咨询难、办事难、互动难、社区归属感不强等问题,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居民的幸福感。促进更多在职党员发挥作用,问计于民,实现党群互联互通。(记者高国莉、胡献章)

相关新闻:

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 石家庄市获“特别成就奖”

石家庄市将开展11个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石家庄市查处“长泰灵”网络传销大案

打拳跳操“健康之行”一起来

做老百姓最信赖的人——记优秀共产党员、深泽县侯村党支部书记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