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供水供电部门全力保障石家庄市民正常生活

时间:2018-08-06 18: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连续桑拿天 用水用电量都攀升

“零点检修”、18.5小时内恒压供水 供水供电部门全力保障市民正常生

工作人员值守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工作人员调试设备。

利用红外测温设备测温电力设备设施。

持续高温闷热天气,让省会广大市民生活在了“桑拿天”里,一天三个澡、空调不敢停,成为很多市民的生活常态,由此造成用水用电量节节攀升。为保障市民正常用水用电,安全度夏,供水供电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市民正常生活。

早起先洗澡傍晚回家开空调

8月3日下午,张先生骑自行车回到家中,第一件事是打开客厅的空调,“先凉快凉快”,然后进卫生间,冲一个温水澡。

“骑自行车回家后,后背都湿透了,汗水流下,眼睛都是辣的,不冲一个温水澡,全身黏糊糊的,怎么也不舒服,连做饭吃饭的精神都打不起来。”张先生告诉记者,从7月中旬开始,在持续高温湿热天气的“烤”验下,他的生活变成了这样:早晨6点多钟起来,冲澡刷牙,然后再准备早饭;傍晚回家,开空调,然后洗澡,之后再做饭;晚上睡觉前,再冲一个澡,空调基本上是整夜不敢停,否则一晚上又黏又热,怎么也睡不着。

张先生说,之前自己每天晚上洗一个澡就行了,空调也是偶尔开一个小时,这几天太潮太热,变成了每天冲三个澡、空调从下班回家整夜开着,一直到早晨起床上班。

其实,张先生的这个生活片段,是很多省会市民的一个写照。持续的高温闷热天气,让广大市民为了避暑纷纷躲在空调屋里,而勤洗澡也成了多数人的选择。

7月用电量比6月翻了一番多

赵女士说,本来打算带着孩子到海边避暑的,因为工作关系脱不开身,只能在石家庄“蒸桑拿”。自己家里客厅有空调,主卧室有空调,孩子在客厅玩耍到10点钟左右,然后回房间睡觉。但是从7月中旬开始的“桑拿天”,让孩子也忍受不住了,没办法,只好也给孩子的卧室装上了空调,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这才不喊热了,躲在空调屋里还能做一会儿作业,原先因为太热,一会儿要喝冷饮,一会儿又要吃冰镇西瓜,做作业总是不安心。

“我看了一下,7月份用电量比6月份翻了一番还多。”由于7月份经常开空调,赵女士说她特意对比了一下用电量,发现7月份比6月份翻了一番还多,“用水量没看,估计也会增加很多。看这几天的天气,8月份预计也是这个情况,就盼着下一场大透雨降降温了。”

在张先生所在的居民小区,记者看到几乎每个窗口下方都安着空调,一家安三台空调非常普遍。每到傍晚时分,由于大家都开空调,有的抽湿,有的降温,空调排出的冷凝水不停地滴到地面上,就跟倒了几盆水一样。

用水用电量攀升 电网日最大负荷创新高

居民为应对闷热天气,纷纷躲在空调屋里,还要多冲几个澡,造成用水用电量攀升。石家庄供水供电部门提供的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

石家庄市供水公司有关人员介绍,平时石家庄市区日均供水在50万立方米左右,进入7月份以来,用水量节节攀升,目前日均用水量在55万立方米以上,平均增长了10%。“2018年供水高峰来得早,从5月中旬开始,石家庄就进入了高峰期,主城区日均供水量目前维持在55万立方米以上,7月5日出现了2018年的峰值,达57.9万立方米”。石家庄市供水公司供水调度管理中心主任孙国祥介绍,供水高峰期一般会持续至9月底,有些年份还会持续到10月中旬。“为保障高峰期供水,市区从5时30分至24时保证恒压供水,夜间在供水低峰期,各水厂进行调压蓄水,保证次日正常供水。”

而石家庄电网的最大负荷也是屡屡刷新历史新高。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提供的有关数据显示:7月21日21时28分,石家庄电网日最大负荷达到799万千瓦,创历史新高。7月30日21时31分,石家庄电网日最大负荷达到801.2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据预测,2018年夏季石家庄电网负荷将达到860万千瓦,同比2017年7月20日794.28万千瓦增长8.27%,预计发生在8月上旬。据分析,石家庄地区用电高峰期主要为早高峰11点至12点左右和晚高峰21点至22点左右,负荷增长主要是空调制冷负荷,空调制冷负荷成分可达305万千瓦。

供电:“零点检修”确保你用电无忧

面对高温大负荷考验,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开展迎峰度夏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和红外精确测温专项,加强对重载设备的监控运维,开展差异化巡视测温,增加大负荷时段重载设备特巡力度,加强设备运行管理。同时,依托带电作业、零点检修等工作方式,开展抢修及检修作业,全力保障市民用电质量。迎峰度夏期间,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在市区增加高温高湿及强对流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的值班备班力量,常备抢修人员900余人,抢修车辆230余辆,全力应对故障抢修。

7月25日22点,110千伏玉村变电站四周万籁俱寂。当居民结束一天的工作,进入梦乡时,玉村站母线室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工作场面热火朝天。针对10千伏设备的“零点检修”行动已拉开序幕,运维人员完成设备全部停电操作,工作许可人和工作负责人对现场安全措施进行仔细检查后,变电检修室变电检修四班按照事先制定的施工方案,迅速展开了检修工作,宣读工作票、告知危险点、布置工作任务、摆放施工器具和安全工器具及试验设备,一切都在有序进行……7月26日清晨,一辆辆电力抢修车缓缓从施工现场驶出,汇入清晨的车流中。透过车窗,可以看到车上的工作人员满眼血丝,脸上却洋溢着欣慰的笑意。他们刚刚成功完成了一次复杂程度高、难度系数大的“零点检修”。

供水:市区18.5小时内保证恒压供水

供水方面,面对从5月下旬开始的持续用水高峰,供水公司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因为天气闷热,居民用水量随之上升,加之关停自备井工作正在实施,市区公共供水用户数量有所增加。与往年同期相比,2018年供水水量预计将会有所上升。综合往年高峰期供水情况和2018年市区用水情况,2018年供水高峰期将会呈现“用水峰值再现新高、供水压力日趋平稳”的特点。但是,一些位于公共供水管网末梢,内部管网老化且无二次供水设施的老旧小区还有可能出现水压偏低现象。

为此,供水公司针对2018年供水形势,制定了《2018年供水高峰期生产调度方案》,每天5:30-24:00协调各水厂相互配合保障市区实现分区压力恒定,18.5小时内市区平均水压为0.20-0.23MPa;24:00至次日5:30(用水低峰期)市区各水厂调压蓄水,这样既可以保障市民全天正常用水,也可以使水厂蓄水量在用水低峰期得到有效补充,为次日供水提供保障。针对轨道交通、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供水管线改迁造成的施工停水,供水公司加大前期摸底工作力度,提前介入,积极同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和研究分析,制定最优的施工方案,尽量快速反应,加快施工,压缩停水时间,缩小停水范围。根据应急供水预案,加强供水企业内部的协调联动,一是供水热线对石家庄市用水状况信息及时反馈;二是增加管线管理部门日常巡检的范围、密度和频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三是生产调度部门根据联动部门反馈的各区域供用水情况,快速反应,及时调整调度方案。同时,供水公司将加强应急供水车辆维修保养力度,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为用水困难居民提供应急供水服务。(文/记者崔虹、孙会芳 图/记者郄磊)

相关新闻:

石家庄人才大集1.2万个就业岗位等你来选

6月石家庄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20%

石家庄乐城服装早市八月运营承接北京市场疏解商户

石家庄一企业研发干粉口腔吸入装置填补国内空白

河北老年红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到干休所慰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