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上半年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发展迅

时间:2018-08-03 21: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质量发展“年中答卷”⑥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

——上半年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发展迅猛

樱桃特色种植鼓起了农民朋友的钱袋子。 记者董永博摄

近日,京石蔬菜产业对接大会在石家庄市召开,蔬菜食用菌、特色优势农产品、智慧农业、休闲农业等四个板块集体亮相,展示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风采。与此同时,北京多家大型农产品销售企业与石家庄市农业园区和生产基地签约,标志着石家庄市的优质农产品打入北京市场,成为北京市民餐桌的常备佳肴。

2018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积极打造“一圈两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的理念,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持续发力,实现了现代农业的迅猛发展。

优化区域布局

形成“一圈两区”发展新格局

现代农业发展,必须优化布局。石家庄市按照“一圈两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的理念,在中心城区和鹿泉、正定、藁城、栾城“三区一县”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重点打造环省会都市农业圈;东部平原县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中央厨房”,打造高水平的现代农业示范区;西部山区县大力发展“经济沟+生态农业”,建设特色农业优势区。

截至2018年上半年,石家庄市环城区域建设了95个都市现代农业园区,东部区域每县(市)重点建设了2-3个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3-5个规模化设施蔬菜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达140个,西部区域建设了128个休闲农业园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7.2万亩,小杂粮面积达75万亩。

调优品质结构

实现绿色农产品品牌化供给

2018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在农产品种植结构调整上,主推优质专用和节水小麦品种,调减籽粒玉米,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达54.3万亩,推广小麦节水品种354.9万亩,籽粒玉米压减5万亩。引进试验蔬菜新品种120个,其中高端蔬菜面积达65万亩,实现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

同时,为了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2018年上半年石家庄市新申报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67项,与正定县确立开展“小分子集成技术标准”、“桑产业标准”团体标准制定。累计新认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畜)产品10个。

石家庄市共有9个农业县(市、区)申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在加大日常监管的同时,强化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严格落实监测计划,畜产品抽检合格率99.9%,其他检测合格率100%。

搭建创新平台

科技农业实现快速发展

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积极把握京津冀协同创新机遇,先后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农科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创新基地”“石家庄蔬菜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石家庄市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京石合作创新平台。承担各级各类科技项目79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43项),研发新型农机具8项、生态保育技术3项、食品加工技术4项,通过省级以上审定农作物新品种22个。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市级以上联合体达到55家,其中省级示范联合体9家。整体推进型全国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取得新进展,完成“智耕”“布谷”“测土配方”“在线执法”“农大夫”“移动办公”等APP开发。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综合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小麦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机播率提升5.8个百分点,达到98.2%。

加大农业综合治理

绿色农业迈出新步伐

上半年,石家庄市绿色防控推广面积140万亩,统防统治专业服务组织达216个,统防统治作业面积达302.4万亩次,减少农药投入65吨,实现节药5.3%,节肥4.3%。农膜回收率7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7.1%,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7.7%,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9%以上。

2018年,石家庄市紧紧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任务,坚持生产与生态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着力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促进农业资源永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建成了17个万亩粮食绿色生产示范(试验)区,34个规模化蔬菜标准园,20个美丽生态牧场。

创新园区建设

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培育出都市休闲观光型、山区综合开发型、龙头企业带动型、土地托管经营型、科研带动引领型五种园区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园区达到350个,其中省级园区19个,市级园区58个,保持了“省级园区顶天立地、市县园区铺天盖地”快速发展势头。鹿泉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经农业农村部遴选入列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公示名单,排名第六位。借助第二届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大会有利时机,鹿泉区君乐宝、紫藤西山庄园、封龙农谷农科小镇等一批园区实现改造升级。

石家庄市家庭农场发展到了1648家,实体农民合作社达到5231家, 其中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2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8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05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79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17家。石家庄市土地流转率37.2%,比2014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规模经营流转率30.9%,规模经营效益日益凸显。(记者岳金宏)

相关新闻:

投入3000万 石家庄市将建文化创意之都

1.2万个岗位等你来!8月5日石家庄有人才招聘会

大树枯死成隐患 园林部门解民忧

去东北方向的这几趟火车有变化

石家庄机场暑运首月服务旅客近百万人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