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河北梆子《吕建江》8月5日石家庄大剧院首演

时间:2018-08-03 21: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梆子《吕建江》8月5日首演

他的事迹感动了整个剧组

宽敞而明亮的排练厅内空调设备很好,但是从早到晚都“耗”在其中的演员们还是感觉有点儿闷热,有点儿紧张,有点儿透不过气来。“从6月起,我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大家伙儿都拼了。”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同章说。

原来,8月5日,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即将亮相石家庄大剧院。连日来,剧组进入排练白热化状态。他们准备得怎么样?8月2日,记者前往市梆子剧团,对主创人员进行了采访。

讴歌时代楷模 力争打磨成戏剧精品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吕建江,生前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2004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13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同志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2018年4月,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1月立项,5月举行剧本研讨会,6月建组,8月首演……河北梆子《吕建江》的创作十分紧张。

河北梆子《吕建江》由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创作出品,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该剧剧本由石家庄市国家一级编剧王景恒执笔,国家一级导演李慧琴担任导演。市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杜学瑜表示,“在2017年12月吕建江同志去世后,我们就想创作一部作品,让榜样的力量照亮为民初心。”

据了解,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全体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创排,集中了剧团的实力派演员阵容。饰演吕建江的是国家一级演员赵贞海;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刘莉沙饰演吕建江之妻崔利平。该剧共5场,约120分钟,刘同章表示:“我们以良好的状态、饱满的热情排练这出戏,全力以赴将其打磨成戏剧精品。”

费尽心思 共同完成创作挑战

“题材很好,搬上舞台也有很大的挑战性。”在采访中,李慧琴与王景恒都这么说。吕建江同志像雷锋同志一样,一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扎根一线,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如何将吕建江13年如一日爱民、为民的点点滴滴表现出来?作为石家庄市民熟悉的身边人,如何进行艺术化创作?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如何吸引观众,进而产生共鸣?

为此,编剧王景恒一次次前往吕建江警务站采风,搜集素材,寻找灵感;李慧琴同样也是费尽心思。“我刚接到邀请时考虑再三。”李慧琴告诉记者,因为和市河北梆子剧团曾经的友好合作,她认为这个团朴实、踏实,于是“临危受命”。6月12日,李慧琴从山西来到石家庄,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创作中。

该剧在舞美唱腔等方面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省去了5场戏的拉幕换场时间,用川流不息的人群当作背景进行场次切换;唱腔上,立足河北梆子唱腔传统艺术特点的同时进行大胆创新;在舞美上,展示戏曲技巧的同时,又融合了现代化舞美;在舞台呈现上,用暴雨渲染气氛,用鲜花进行点缀……李慧琴说:“既然并非报告剧,那么一定要兼具艺术性与观赏性,这样才能把观众留到座位上。”

“肯定比想象得要好看。”刚排完戏的刘莉沙眼睛有些红肿。她说,每排练一遍,都会控制不住地流下泪来。平常演惯了女主角的刘莉沙,此次甘当绿叶,却觉得很享受,她说:“崔利平是位善良,知性,很了不起的女性。饰演这样一个角色,我感触良多。”“你的肩膀我再也不能靠,你的唠叨我再也听不着。你的温暖再难享受到,你的味道再也闻不着……”刘莉沙介绍,这段6分钟的唱段完美展现了河北梆子的魅力,不仅唱起来过瘾,听起来也会相当过瘾。在尾声时,崔利平写给丈夫的一封信也是十分感人,“你负责爱你的群众,爱你的居民,爱你的辖区!我负责爱你。”刘莉沙激动地说:“难道这不就是平凡中见伟大吗?!”

剧中,53岁的赵贞海饰演吕建江。“我比吕建江年长一些,可是外形上却有些相似。”赵贞海说,刚接到剧本时,他压力很大。然而,越演就越动情。“有一次,我去石家庄交警大队更换驾驶证。刚走进大厅,我发现满墙都是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标语。”亲切、感动、光荣,赵贞海心中涌现了强烈欲望,他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一定要把这部戏演好!(记者刘迪)

相关新闻:

投入3000万 石家庄市将建文化创意之都

1.2万个岗位等你来!8月5日石家庄有人才招聘会

大树枯死成隐患 园林部门解民忧

去东北方向的这几趟火车有变化

石家庄机场暑运首月服务旅客近百万人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