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元氏县:“增亮”生态底色建设经济强县

时间:2018-08-03 21: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增亮”生态底色 建设经济强县

——森园林公司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8年3月,元氏县万花山森林公园项目正式启动,目前2000亩金叶榆初具规模。该项目规划面积1万亩,总投资5亿元。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进行建设,按照创新发展和合作共享的理念。通过实施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植树造林和特色生态景观打造,三年内建成集特色绿化、生态观光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省会南部最大的、独具特色的人工彩色森林公园。

近年来,该县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大胆探索实践造林绿化新机制和新模式,着力建设标准化、特色化和规模化的苗木园区和生态景观工程,建设和打造了多处尽善尽美和至精至优的生态景观工程。据统计,全县境内建造公路及环城绿化带30多公里,建设苗木园区1万亩,拥有北方特色苗木树种20多个、500多万株,其中大规格白蜡5万多株,建成了全国较大的大规格白蜡基地。其中,107国道、石邢公路“绿廊花海”工程和万花山森林公园项目效果明显。

实施规模项目 推进生态产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省、市也相继作出了推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指示精神,该县提出了建设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的发展定位和目标,研究制定了《元氏县三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谋划和实施了一大批生态绿化项目。

上项目,出精品。该县围绕打造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理念,快速推进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率先启动了一环生态景观带建设。即以县城为中心,以环路为纽带,对环路两侧的道路绿化进行提档升级,增加厚度、提升档次,按照全线生态公园化标准,打造了一条长20公里、“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环县城生态景观带。目前,这条高标准的环城景观带已经初步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该县充分发挥生态技术优势和景观美学创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狠抓规模绿化工程项目的实施,坚持高起点谋划,大手笔创意,千方百计打造精品和亮点工程。2017年,按照元氏县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发展规划,重点实施了107国道和石邢公路两侧的绿廊花海项目,建成了高标准的绿色走廊。新建沿路花海1000亩,其中50亩以上片区10个,共分北国风光、林间花径和林下组合三大类景观,分别种植适宜北方生长的特色野花品种近30个。野花品种一年生和多年生混杂科学配比,确保各品种定期生长、分期开花,层次分明,花期延长,形成了“路在绿中建,人在花中行”、“三季有花,四季有绿,一年有景”的靓丽景观效果。特别是盛花时节,公路两侧百花争艳,蜂舞蝶飞,香气扑鼻,引来无数过往行人和游客的惊叹和点赞,使元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2018年春季,重点组织实施了万花山森林公园项目,总规划造林面积1万亩,总投资5亿元。项目建设坚持“总体规划、分期实施、梯次推进、规模绿化”的思路,通过实施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植树造林和特色生态景观打造,计划在三年内建成特色绿化、生态观光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万亩森林公园。2018年实施一、二期工程,其中一期工程春季造林2000亩,以石邢公路为轴心,沿槐河北岸、南水北调主干渠东侧栽植以金叶榆为主导树种的生态景观林,同步实施整地、打井及节水管道铺设和电力设施设备。新打机井12眼,新上变压器2台。二期工程雨季和秋冬季利用南水北调干渠以西坡地完成造林7000亩,栽植樱桃、蟠桃、核桃、杏树等兼具观赏和采摘功能的经济林,其中行道树和经济片林外围仍栽植金叶榆等彩叶树种,同时完成河岸护坡、步游路及公园管理处建设。该项目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进行建设,逐步把槐河湿地建设、万花山绿化和生态景观打造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确保一年见成效、三年出规模、五年建成功,真正成为元氏南部的一道亮丽景观和石家庄南部独具特色的森林公园。项目承包方大力弘扬塞罕坝造林精神,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艰苦创业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倾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通过近半年的建设,原来的荒山秃岗已经栽植了2000余亩金叶榆,园区内景观花海、湿地水面、亭台楼榭、路带交错,一幅山水风光图已经跃然于世。同时,该县的青银高速元氏段碧桂园环城林带初步建成,成为市区南部集生态种植、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公园。

建基地,带农户。自2018年3月提出建设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以来,该县紧紧围绕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一环生态景观建设的规划,积极建设特色苗木基地和苗木展示园区,按照“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和路子,积极引导和带动周边乡村农户参与生态产业建设,促进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户增收致富。今春以来,该县以县城环路为主,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规模林带和苗木园,先后建设了西韩台彩色苗木片区,官庄特色苗木片区和铁屯、西尖中景观片区等,新增特色苗木种植面积5000亩。2018年5月份,一森园林嘉年华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生态景观精品工程,计划总投资4亿元,主要建设10000平方米高标准钢架结构展示中心,用于精品苗木花卉的培育和展示,同时建设特色鲜明的苗木分类展示园区和生态景观及游乐观赏配套设施。该项目通过园区+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依靠园区建设将辐射带动苗木基地扩展到1.5万亩,带动4个乡镇4500个农户参与园林绿化行业,每年带动30多万人次的劳动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近亿元,同时可为周边乡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实现尽早脱贫致富,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的重点样板示范工程和城区北部的一道靓丽景观,对推进美丽元氏和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将发挥出巨大的带动辐射效应。

创新绿化机制 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该县围绕推进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苗木园区和生态景观工程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创新造林绿化机制,扎扎实实地走出了一条“政府要绿,农民受益,企业得利”的绿化路子,实现了政府、农民和企业三赢的最佳效果,促进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该县积极研究相关土地政策,了解农民的诉求与意愿,推进土地使用权适度规模流转,促进规模化的苗木园区建设。县政府研究制定扶持苗木园区建设的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和规划,将石邢公路和县城环路沿路外围100米以内的区域确定为苗木园区。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和规模建设的思路,重点发展高端苗木和绿色休闲产业,从而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目前,苗木园区占地共涉及5个乡镇,18个村,被占地农户共1800个。通过土地使用权流转,被占地农户不用投资和费工,每年可以有稳定的收益,比自己搞种植收益高,还可以安心外出做工,拿一份工资收入,促进了农民增收。一森园林通过企业自主管护实现绿化园区管理规范化。近几年,由于政策优惠、政府部门支持和群众配合,一森园林公司的苗木园区规模不断扩张,效益逐年增长,公司实现了滚动发展,已经在北方苗木行业中占据领冠地位。苗木园区的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强化,在保证绿化美化效果的同时,真正步入了“生产、销售、再生产”的良性循环轨道,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地方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创新造林机制实现了合作共赢、三方受益,一举多得,赢得了群众拥护。

依托科技进步,助推综合效益提升,为不断提高科学技术对生产经营的贡献率,该县引导一森园林公司注重科技人才的引进和生产技术的应用。积极实施人才振兴计划,广泛开展与国内知名农林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积极依托他们引进人才,承接技术辐射。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林业生产技术,同时还建立和完善了苗木病虫害防控体系,病虫害防控能力不断增强。目前,一森园林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铸就了行业传奇,创造了非凡业绩,斩获了多项荣誉。2015年10月一森园林公司成为河北省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林业类企业,被命名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行业4A级诚信企业等。

“一森园林公司作为在元氏县孕育发展起来的本土园林企业,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投身于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和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苗木资源、工程技术、资金物资和施工团队的诸多优势条件,因地制宜地推进造林绿化和生态景观工程项目建设,推动全县造林绿化向规模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一森园林公司董事长耿军林说。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该县把高质量推进生态建设融入县城建设、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和细微之处,构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元氏,展现和谐发展的勃勃生机,着力打造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科技示范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生态景观。(李永彬、陈乐娟)

相关新闻:

投入3000万 石家庄市将建文化创意之都

1.2万个岗位等你来!8月5日石家庄有人才招聘会

大树枯死成隐患 园林部门解民忧

去东北方向的这几趟火车有变化

石家庄机场暑运首月服务旅客近百万人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