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七旬翁智救落水女 众网友纷纷点赞

时间:2018-08-01 12: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平均向记者演示救人的场景

近日,辛集市新垒头镇张家庄出了一个“大新闻”:该村的七旬老汉张平均上了辛集市的官方微信,众多网友不仅点赞还纷纷为其写诗赞美。这源于7月10日张平均的一次英勇救人。当日,这位不会游泳的老人连拉带拽将一位落入石津灌渠的女子救上了岸,他还为此受了伤。

目前,新垒头镇正在准备材料为张平均申请“辛集好人”的荣誉称号。

有人落水,七旬老人勇敢营救

前段时间,辛集市新垒头镇张家庄的村民张平均刚过了71岁的生日。7月10日8时许,他经过石津灌渠北岸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石津灌渠南岸紧挨307国道,过往车辆较多,北岸则长满了杂草。张平均拨开一米多高的杂草寻找发出声音的地方。拨开草丛后,张平均大吃一惊,他发现距离他50米开外有一位穿着红背心的长发女子站在石津灌渠河水中正在大声呼救,女子距离岸边则有5米的样子。

张平均说,当时石津灌渠的河水不是很深,大约一米五的样子,女子暂时没有危险,但因为河水湍急,女子的身体随着流水不断摇晃,如果不及时对女子进行营救,女子可能会出现危险。张平均顾不上多想,赶紧在岸边寻找可以实施救援的工具。在草丛里,他找到一根比较长的塑料赶紧打捆成绳子,并尽可能地靠近河水,将绳子抛向落在水中的女子。

由于绳子比较轻,张平均第一次抛起没有抛到女子手上,第二次正好抛到了女子的旁边。看到有救命的绳子抛过去,女子求生心切,一把攥住了绳子并拼命地拉扯,一把年纪的张平均没有提防住被一下子拽倒在河道的斜坡上,顿时,鲜血染红了他的裤子,他也差点被拽到河里。

用了15分钟成功将女子救出

张平均忍着痛站起来,一边告诉女子“我肯定会救你的”,一边寻找合适的地点。他说,他第一次站的地方,斜坡太陡还光滑,他根本用不上力气。看到东边斜坡上的石砖缝里长出一些草,他就指导女子往东边慢慢走走,他也往东走了走。站在草丛上,张平均脚下借力,抓紧绳子开始慢慢往上拉拽。女子一点点靠近了河边,当女子快要接近斜坡时,由于河底淤泥比较多,巨大的吸力似乎牢牢吸住了女子的双脚,张平均铆足了劲拉了两次都没有把女子拉上来。

“我再拉也没有力气了,我就让她蹭蹭脚底下的泥。”张平均向记者介绍,等女子站稳后,他伸手一把拉住了女子的手,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拉上了岸。这一番救人过程,张平均花了15分钟,他也累得满头大汗,不断喘气。女子被救上后,张平均问女子哪里人,怎么就到河里去了,女子则一直打着颤,什么都说不清。他让女子给家里人打个电话,女子拨了两个电话无人接听。

此时,新垒头派出所民警正好在南岸巡逻发现了张平均等人。民警在确定落水女子没有生命危险后,将这名女子带回了新垒头派出所,并给她换上干净的衣服。记者了解到,落水女子是深泽人,民警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后,将女子送回了家。

准备申报 荣誉称号

救人的事张平均没有当回事,但不知为何不胫而走成了村里的“热闻”,7月27日,张平均救人的事迹登上了辛集市官方微信“辛集发布”,不少网友都纷纷为这位古稀老人的义举点赞。不少网友还特地为张平均写诗赞美,其中一位网友这样写道:古稀老汉真是棒,智慧机敏高大上。塑料小绳把人救,见义勇为好榜样。

昨日,张家庄村支书张书记告诉记者,张平均老人在村里口碑很好,是一名老党员,已经有47年的党龄。老人退休之后在村里一家厂子看门,平常清理完厂子的卫生后,总是将厂子门口周围的卫生也打扫干净。村子西头一共有三个下水道口,其中两个挨着厂子。一到下雨时,塑料袋、烂树叶等杂物就会堵住这三个下水道口,张平均就会打着伞拿着簸箕、扫帚把堵住下水道口的垃圾清理走。“我们村里的人都给他竖大拇指,我说他是村里的‘骄傲’。”

张平均说,他有两个儿子,儿子们知道他的事后都夸他,这让他心里很高兴,不过他认为救人的事换谁都会这样做。

新垒头镇宣传委员胡慧荣说,目前镇里正在准备材料,准备上报到辛集市文明办,为张平均申报“辛集好人”的荣誉称号。(记者任利 实习生庞朝晖/文 通讯员张天放/供图)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双问计”活动 年上半年开展情况综述

《石家庄市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出台

石家庄市园林局开展防汛抢险演练

石家庄市高品质1小时休闲圈将建成

石家庄市人大发布三项联动监督方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