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2018年石家庄市农业畜牧工作重点确定

时间:2018-01-25 19: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建粮油示范区17个 高端蔬菜示范园34个 打造生态牧场20个

2018年石家庄市农业畜牧工作重点确定

创建粮油生产示范区17个,重点创建高端蔬菜示范园34个,创建美丽生态牧场20个……1月24日,石家庄市召开农牧业工作会,提出2018年石家庄市农牧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开展‘五抓五提升’战略行动”,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以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开展“农业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牢固树立“大农业”“大融合”理念,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

2017年,石家庄市粮食生产主要指标再创佳绩,实现“十四连丰”。2018年,石家庄市将从创建优势产区入手,探索“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订单化”的三化发展模式,培树典型,突出特色,扩大强筋小麦、粮饲兼用玉米、“张杂谷”等种植面积,打造特色优势主导产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同时,按照提质量、增效益、促对接、占高端的总体要求,稳定总体规模,强化标准引领、产品销售和品牌创建。

深入推进美丽生态牧场示范创建,2018年创建美丽生态牧场20个,累计达到35个。推进智能奶牛场建设,引导鼓励奶牛小区向牧场模式转型升级,促进奶牛场提质增效。

2018年,石家庄市将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程。在打造环省会都市休闲农业圈上做文章,在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水平上求突破,在推进休闲旅游资源整合上抓深入。石家庄市新创建全国和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10家以上。

重点实施智慧农业延伸应用工程。年内重点建设好20个现代农业园区物联网示范点。发展畜牧物联网、“互联网+”畜牧业、B2B电商等业态,支持涉牧企业创办或采用电子商务平台,引导通过二维码实现“互联网+生产全过程展示”开展营销。跨界对接,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与36524、淘宝、京东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对接,加强与供销、广电合作,发展有线电视与互联网结合,实现区域化共同发展的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各种现场会,加强对农民的信息技术、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和引导各类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等到农村创业创新,不断壮大新农民队伍。

实施农业品牌培育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在石家庄市基本实现“产运销”一体化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格局。

据了解,2018年石家庄市将重点抓好农业生态环境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控水控肥控药行动。继续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石家庄市农田节水面积达到65%以上。石家庄市化肥使用量控制在49.2万吨以下,化肥用量实现零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科学施肥用药水平明显提升,石家庄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以上。

截至2018年底,石家庄市畜禽规模养殖场(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建率达到90%以上。全面落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场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完善落实相关制度,严格落实无害化处理监管责任,对整个无害化处理过程中的动物防疫活动进行监管,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在石家庄市推广“平山模式”,进一步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与保险联动工作。

同时,以动物防疫财政支持政策调整为契机,加快推动强制免疫组织实施方式的转变,由政府部门组织实施,向政府购买服务转变和养殖者购买服务转变,并逐步过渡到养殖者自我履行法定免疫义务。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动物防疫服务机制,2018年在总结推进井陉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兽医社会化服务试点扩大至赵县、元氏县、平山县、灵寿县,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提高动物防疫服务社会的效率。(记者岳金宏 实习生任梅洁)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缺陷发生率河北省最低

石家庄市药企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进入国家流感诊疗方案

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启动应急预案救助困境人群

石家庄市领导督导检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可于2月1日至15日补缴保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