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综述

时间:2018-01-19 11: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建立“十个一”相互融合推进体系

石家庄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综述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目的,以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改革为重点,以发展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为导向,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石家庄市早在2001年就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是全省起步最早的市。2017年以来,根据中央、省最新全面推进部署,建立了“十个一”相互融合推进体系,力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出成效。

一是坚持一个目标引领。坚持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目的,以推进集体所有资产改革为重点任务,以发展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为导向,探索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二是做好一个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指导意见》、《石家庄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操作程序及说明》、《石家庄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规范,每周以简报形式通报试点村工作进展情况。

三是构建一个责任体系。逐级成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工作人员及主要职责,压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协调及督查,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促使改革顺利进行。县、乡两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承担领导责任,农经主管部门负责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形成市统筹指导、县(市、区)直接领导、乡镇组织实施、村级具体操作、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四是绘制一张推进时限图。坚持“三村先行(试点村、示范村、贫困村)、区域推进(行唐县、井陉矿区、栾城区楼底镇全域),把握政策、大胆创新,典型引路、整体突破”的工作推进思路,点面结合,全力推进。到2018年年底,井陉矿区、行唐县、栾城区的楼底镇所辖村和石家庄市所有贫困村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石家庄市每个乡(镇)选定的5个试点村全面完成改革任务。2020年石家庄市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五是组建一支指导队伍。通过对县乡村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培养充实一批业务骨干,建立一支指导队伍,切实用他们掌握的知识来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疑难问题,推动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六是形成一个宣传氛围。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对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农民群众了解和掌握改革的目的、意义及相关知识,赢得干部群众对改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七是落实一套操作规范。改革关键环节都严格遵照农业部和石家庄市有关内部文本确定的程序予以推进。在审核把关上做到“五不”:不经村级相关会议研究不过关,确保改革程序规范;公示公开不到位不过关,确保群众的知情权;成员认定、清产核资不实不过关,确保改革真实全面;工作过程不留记录和影像资料不过关,确保改革全程留痕可回溯;群众反映问题未解决的不过关,确保农村稳定。

八是遵循一定的改革原则。因地制宜:在改革的形式、方法和途径上,不搞“一刀切”,“一村一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处理。决策民主:坚持依法依规依政策,没有政策依据的事项可由村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民主决策。公开公正:充分保障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稳步推进:从试点起步,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实施。促进发展:通过改革,盘活现有的存量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生产力,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型集体经济模式。

九是推广一系列典型模式。注重典型的树立和培育,打造石家庄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模式。在石家庄市推广了栾城“东尹”、鹿泉“北铜冶”、矿区“涧底”、灵寿“车谷坨”四种改革模式。

十是实行一套督导机制。强化督导推动。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纳入对区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实行每月一调度,汇总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并通报到区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成立专门督导组,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各区县也建立健全了督导工作机制。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考核办法,完善考核体系,配套建立奖惩机制,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农改宣)

相关新闻:

河北省2018年高考艺术类专业校考安排出炉

全国首家社区税务学院落户石家庄职技学院

石家庄市省名牌产品达236项

省委省政府号召在全省广泛 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

追授吕建江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