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连续缴费不满十个月也可享受生育津贴

时间:2018-01-19 11: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连续缴费不满十个月也可享受生育津贴

相关部门解读职工生育保险实施办法

1月5日,石家庄市印发《石家庄市市区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本报报道后,很多读者致电提问,本报汇总疑难,采访有关部门,为读者一一解答。

读者:《办法》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记者:《办法》是以国家现有法律法规为依据,本着尊重客观实际、以人为本、方便群众的原则制定的。简化了报销手续、增加了待遇标准,扩大享受生育津贴人员范围。

《办法》最大的亮点是对连续缴费不满十个月的人员,提供了享受生育津贴的路径,“连续缴费不满10个月生育的,生育后在单位连续缴费满12个月的,其生育津贴按生育时的标准支付。”

但需要提醒的是对于那些挂名参保试图骗取生育保险待遇的人员,生育基金不予支付。

读者:欠费补缴后,生育医疗费如何报销?

记者:《办法》由原中断缴费在3个月以内的改为中断缴费在6个月及以内的,按规定补缴生育保险费及滞纳金,补缴后可连续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欠费超过6个月的,恢复缴费时应补缴以往全部欠缴的生育保险费及滞纳金,欠费期间生育的,其生育待遇由用人单位负担,灵活就业人员个人负担,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读者:参保人员享受生育津贴待遇有何变化?

记者:原政策规定:“按0.8%费率标准缴费的用人单位的参保人员,连续缴费满十个月(不含补缴时间)生育的,享受生育津贴待遇;连续缴费不满十个月生育的,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生育津贴。”

《办法》规定:“按1%费率标准缴费的用人单位的参保人员,连续缴费满十个月(不含补缴时间)生育的,享受生育津贴待遇;连续缴费不满十个月生育的,生育后在按1%费率标准缴费的用人单位连续缴费满十二个月的,其生育津贴按生育时的标准予以支付。”

读者:连续缴费不满十个月生育的人员,何时申报生育津贴待遇,需要什么材料?

记者:举例说明:某用人单位参保人员2018年1月生育,但生育前连续参保不足十个月,之后一直按1%费率标准连续缴费,2019年1月可申报其生育津贴待遇。

其申报生育津贴待遇除提供生育津贴材料(已提交医保中心报销生育医疗费定额的除外)外,还应提供劳动合同书原件及复印件、工资发放凭证、社会保险缴费凭证等资料。

读者:怀孕期间调换工作单位,中断生育保险缴费是否影响生育津贴领取?

记者:怀孕期间调换工作单位,中断缴费不超过六个月的,不影响生育津贴领取。

读者:《办法》增加了哪些报销项目,标准是多少?

记者:《办法》增加了怀孕7个月以上终止妊娠,定额标准2000元;宫腔内节育器嵌顿行宫腔镜取出,限额标准3000元。

读者:《办法》对难产是如何规定的?

记者:《办法》对采取胎头吸引、产钳助产、臀位助产、臀位牵引术式分娩的按难产的标准予以报销生育医疗费及生育津贴。(记者赵晓华)

相关新闻:

河北省2018年高考艺术类专业校考安排出炉

全国首家社区税务学院落户石家庄职技学院

石家庄市省名牌产品达236项

省委省政府号召在全省广泛 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

追授吕建江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