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农村兴起编修村志热潮

时间:2018-01-15 14: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留住乡愁乡韵 助力乡村振兴

石家庄市农村兴起编修村志热潮

“我们村有2000多年的历史,曾涌现出许多堪留史册的英模人物,有很多具有珍贵价值的历史文物,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省级基层组织示范村……”1月9日上午,高邑县仓房村党支部书记庞中现手里拿着散发着墨香的《仓房村志》高兴地对记者说,编修村志是为了传承优良的乡风文明,记录现在的幸福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得到了全村人的支持。

记者看到,这本20多万字的《仓房村志》共有21章,其中既有村庄的自然环境、历史沿革、事业产业发展,也有村风民俗、名人逸事、方言俚语,就像一本仓房村的“百科全书”。“正式编修工作是从2015年开始的,由村里8位年长的村民负责。”庞中现说,编修村志工作量很大,不仅要翻阅大量的资料、档案、书报,还要入户反复走访。好在乡亲们觉得这是一件好事,都积极参与、主动“爆料”,从而保证了编修工作的顺利进行,只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

记者调查发现,像仓房村一样,石家庄市很多村庄都在自发地编修村志。如曾发生过梅花惨案、见证过日军暴行的藁城区梅花镇,素有赵县“小延安”、“小陕甘宁”之称的停住头村,以“渔光曲”红遍全国的名门才女安娥的家乡谈村,《人民日报》曾经的办报地鹿泉区东焦村都编写了村志,一批记录乡村历史、文化、风俗、经济、人物的村志正在陆续出版。有些县(市)区甚至已经在全域范围内启动了编修村志工作。目前,鹿泉区208个村中,已有195个村开展了编修村志工作;高邑县107个村中,已有98个村启动编修村志工作……编修村志的热潮正在石家庄市农村悄然兴起。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编修村志也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鹿泉区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齐海群表示,编修村志不仅是对乡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更能以真实的史料、生动的事实唤起村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对于守望乡土文化、留住美丽乡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新的战略部署,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村志是村落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更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重要表现,具有‘证历史、益当代、启后人’的文化价值,村志编纂一旦铺开,必将留下体量硕大、卷帙浩繁的文化遗产,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动力。”(记者张明星、王庆芳、祁鹏娜)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公益大书房免费开放

石家庄市市建成5个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

石家庄参保人员在中医院住院优惠多

河北省自学考试课程设置有调整

2018中国(石家庄)城市级智慧停车专家研讨会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