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空气质量好不好 未来10天可预报

时间:2018-01-15 14: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空气质量好不好 未来10天可预报

短期预测预报准确率达80%以上

天气预报已为人们所熟知,但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能不能预报?近日,记者在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市不仅能对未来一段时期的空气质量进行预报,且短期预报准确率已达80%以上。

记者在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看到,这是一间看似普通的办公室,桌面上的几台电脑中,一套高性能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正在高速运转;屏幕上显示着气象云图、未来5天空气质量预报图、未来7天统计模型预报等内容。

“通过这套系统,可以根据气象数据、当地污染源数据,对未来几天空气质量进行预报。”预测预报中心的预报员张璇说,根据系统得出的初步结果,预报员再进行研判、会商,得出最终的预测结果。

张璇告诉记者,天气质量预测的过程,也是一个气象数据采集、污染源信息分析、历史数据分析和人工研判的过程,“每一个数据的得出,都是现代化的软件系统和人工经验的结晶。”

在具体预测中,首先通过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采集数据,如通过欧洲中心高空云图获得气象数据;结合污染源清单,经过软件系统的整理运算后,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及空气质量预报模式,得出空气质量预测的初步结果。

“这时,当天值班的预报员会对初步结果进行研判,然后其他预报员再进行集体会商,利用自己的经验对这一结果进行纠偏、修正。”张璇说,“最后,中心还将和气象部门进行联合会商,得出未来4天的数值预报和未来10天的趋势预报,并进行上报和发布。”

记者登录市环保局官网,可以看到由该中心发布的《上周空气质量分析及本周形势预测》,其中显示:1月13日,空气质量指数预计为150-180,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月14日,空气质量指数预计为170-200,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预测出的空气质量状况,不仅能为市民外出活动提供参考,更能对重污染天气进行预警,并分析污染物的构成,为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应急措施提供重要依据。

张璇说,在没有开展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前,多是重污染天气出现了才紧急启动预案,这时污染已经累积到了一定程度,削减污染高峰效果不明显,且采取的应急措施针对性不强。

“通过预测预报工作,可以预测到可能会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提前采取相应的减排措施,缓解污染程度,保障群众健康。”张璇说,自该中心2017年10月份成立以来,已发送预警报告9期,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张璇说,更重要的是,这套预测预报系统还能对污染过程进行分析,得出污染物成分,使应急减排措施更有针对性。比如,通过对某一污染过程中污染物的组分分析,如发现硫酸盐浓度较高,可以判断是散煤燃烧的结果;如硝酸盐浓度高,则主要是机动车尾气污染,“根据这些结果,可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实现精准治霾。”(首席记者 靳晓磊)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公益大书房免费开放

石家庄市市建成5个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

石家庄参保人员在中医院住院优惠多

河北省自学考试课程设置有调整

2018中国(石家庄)城市级智慧停车专家研讨会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