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入围最强大脑30强的李想是庄里人

时间:2018-01-15 14: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1岁的他2015年由石家庄一中考入南开大学,称“很崇拜黄渤”

妈妈是位小学教师 注重培养他的专注力 要求其课上高效听讲

1月12日晚,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节目播出,来自南开大学数学系的李想顺利入围全国30强。这个节目旨在传播脑科学知识和脑力竞技,赛制严酷、竞争激烈。从全国报名参赛的10万余人中选出100名正式选手,再争夺30个晋级席位。题目有多难?不少观众直呼“连规则都看不懂”。比赛不光考脑力,对心理素质也是极大的考验。21岁的李想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高中时代数学经常考满分,以673分考入南开大学数学系。与这么多高手同场对决,李想缘何能笑到最后?台前幕后又有哪些难忘的经历?

图片由本人提供

比赛

晋级全国30强

1月5日、1月12日,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先后播出了两期,分别是100进60和60进30。100名正式选手,是从全国报名参赛的10万余人中选出来的,不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的高材生。这100人要通过4轮严酷考验,争夺30个晋级席位,失败者当场淘汰。

这个比赛被称为“全球最优秀青年的脑力对决”,比赛考察的是空间力、推理力、计算力、创造力、观察力和记忆力。第一关是“数字华容道”,在100人中淘汰20人。要求选手眼、脑、手配合高度统一,在无穷多的解法中,找到用时最短的一种。哪怕只落后一秒,名次就可能相差十几名。几十名裁判统一身着黑色西装站在选手旁,现场不停地播报名次,都是为了给选手们施加压力,造成干扰。有的选手头顶直冒汗,手都在发抖。

在100位正式选手中,李想排名第33位。“数字华容道”“层叠消融”“点阵密码”“立体一笔画”等几轮考验下来,他的名次都不是特别突出,大都在中等靠前的位置。百人晋级赛的最终成绩,除了4名直通选手以外,在其余的26位选手中,李想以348分的成绩排名第7。

电视节目中,李想的镜头并不多。这个戴着黑框眼镜、瘦瘦的大学生,一直稳扎稳打,最终顺利晋级前30。

经验

特别会听讲,从小养成很多好习惯

李想的“最强大脑”是如何练就的?李想的妈妈杜春玮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育儿之道,其中一些经验值得家长们借鉴。

杜春玮是石家庄自强小学的一名老师,已从教20多年。李想小时候,就表现出了很强的观察力和判断力。1岁多时,妈妈把3副扑克牌打乱顺序后堆在李想面前。3副牌的正面都是同一部电视剧的剧照,背面的花纹各不相同。玩了一段时间后,小李想只看正面,就把扑克牌分成了3份,每份刚好就是一整套扑克牌。

李想小时候,妈妈买来很多益智玩具,陪他一起玩。拼图、华容道、魔方、九连环等,都是他喜欢的。他还喜欢象棋、围棋,四五岁时跟外曾祖父下象棋,就能抵挡好一阵子。而外曾祖父的棋艺是相当了得的。为此,李想的姥爷一度想让他学习象棋。

上小学时,李想在客厅写作业,父母各自忙活,客厅里电视也照常开着,但李想丝毫不受影响。父母从未刻意为他创造写作业的安静环境。即使在人声嘈杂的饭店里,李想也能专注地写作业。

从小,杜春玮就特别注重培养李想的好习惯,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严格要求。她要求李想要高效地听讲,在课堂上至少掌握80%的内容,这样课余时间才能好好玩。从小到大,李想都很会听课,专注力很强。“我是老师,孩子跟着我上学,因此每天都能及时观察他的表现,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就及时纠正。”杜春玮说。

虽然是老师的孩子,但李想从没有任何优越感,因为妈妈给他定了很多规矩,比如不允许随意到教师办公室等。每天必须先写完作业才能玩,文具、玩具都要收拾好等习惯,也都让李想受益匪浅。

不过,杜春玮坦言,自己最重视的,还是对孩子道德品质的培养和引导。

对话

“算了算概率,所以不紧张”

李想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今年21岁,2015年毕业于石家庄一中,以673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南开大学数学系。高中时代,李想数学经常考满分,每次考试理科都算下来也只丢两三分,2015年还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省级二等奖。

这个从小就被冠以学霸称号的庄里小伙儿,究竟有着怎样的“最强大脑”?1月12日,记者拨通了李想的电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是什么样的机缘参加《最强大脑》?

李想(以下简称李):以前看过几期这个节目,但是没有完整地看过,平时也不怎么看电视。去年10月,节目组来我们学校做宣传,参加活动能得个小奖品,我就和同学去了,还赢了个优盘。当时做了一套题,考查的是记忆、推理、逻辑和空间等方面,我做得很顺。后来得到通知要去南京面试,我才知道当初是在海选。

记:在节目重点考查的空间力、推理力、计算力、创造力、观察力和记忆力这几个维度中,你最擅长和最不擅长的分别是哪些方面?

李:我擅长的是空间力和推理力,比较弱的是记忆力,其他几种属于正常水平吧!

记:与这么多顶尖高手同台对决,比赛现场还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对选手们施加心理压力,造成干扰,你紧张吗?

李:一点儿也不紧张。

记:怎么做到不紧张的?

李:比如,第一关是“数字华容道”,100人要淘汰20人。我算了算概率,80人晋级,胜算还是很大的,应该很轻松就能通过,不用太快。因为我的目标是晋级,而不是炫技。能拿第一更好,但从晋级的目标考虑,第一名和第七八十名结果是一样的。这样一想就不紧张了。那一关我排在20多名。

第二关我选的是A房间“层叠消融”,除了一名直通选手外,我排名第8。这个项目是根据手机游戏改编的,这种类型的手机游戏我几乎天天在玩,很喜欢,跟小时候常玩的七巧板思路也差不多,因此做起来比较轻松。

最后一关“立体一笔画”比较刺激,但难度并不高。那场是40进26,晋级概率也比较高,所以我没有着急,检查了4遍才提交。

●“很崇拜黄渤,因为他双商很高”

记:“立体一笔画”中,有几位选手速度比较快,却因为答题错误而被淘汰了。

李:是的,有些选手脑力绝对没问题,被淘汰是因为心态、心理素质不够稳定。

记: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表现?

李:能跟大家一起交流,很开心,收获很多。总体来说,我只有C房间“点阵密码”有点儿紧张。这道题需先观察,得出规律后再做题,开始做题后就不能回头再去看规律了。第一遍我以为我把规律找错了,把奇数看成偶数了,开始怀疑自己,有点儿慌。其实我没有找错,最后也算是有惊无险吧。任何时候一定要相信自己啊!

记:很多人称你为数学天才,你怎么看?

李:天才算不上,我只是比较喜欢数学。因为简单而喜欢,数学思维符合我的常用思维。

记:你的偶像是不是科学家之类的?

李:不是,我很崇拜黄渤,因为他双商很高,与人为善。我也想成为这种双商很高的人。

记: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李:希望早日完成学业,找个好工作,孝敬父母。特别想找一个与脑力相关的工作,我觉得我可以以很高的效率完成很多的任务。(记者苗静)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公益大书房免费开放

石家庄市市建成5个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

石家庄参保人员在中医院住院优惠多

河北省自学考试课程设置有调整

2018中国(石家庄)城市级智慧停车专家研讨会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