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耄耋老人痴迷藏石15年家里办展

时间:2018-01-11 13: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耄耋老人痴迷藏石15年家里办展

80余块奇石分布在客厅、餐厅与卧室 别有一番风味

付福来收藏的奇石。记者柳安臣摄

近日,奇石收藏爱好者付福来将多年收藏的奇石在家中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欣赏。今年84岁的付福来,是石市电力系统退休干部。他将自家的三居室装扮一新,把他收藏的80余块奇石分布在客厅、餐厅与卧室,还买来花卉盆景进行点缀,将居室环境装扮得别有风味。

昨日,记者来到省会龚尚嘉苑小区付福来的家,此时付福来正在整理他收藏的奇石。见有人来访,付福来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这是灵璧石,你看多像一头狮子,配合它的造型,我专门定制了一个带球的展石架,你看像不像舞狮?看这个浪花造型的展石架上这条‘鱼’多漂亮;再看这块灵璧石,像不像喜鹊妈妈在喂喜鹊宝宝吃食……”

陈列的80余块奇石,包括灵璧石、武灵石、木棉石、芙蓉石、太湖石等38个品种,造型千姿百态,妙趣横生。每块奇石都有专配的红木展石架,每个展石架都是付福来和制作师傅一起根据奇石的特点量身制作的。每块奇石的摆放造型,也是付福来费尽心思进行精心设计的。

付福来称,他收藏的大部分奇石是单独摆放,但有一组奇石却放在一个展石架上,两个奇石之间还有一个小方桌。付福来说:“这两块奇石是我第一次逛石展时收藏的,我给它们命名为‘孟母教子’,你看这一大一小两块奇石多像一对母子。”一石一景,令人目不暇接。看着有趣的奇石,听着付福来讲述着奇石的故事,别有一番情趣。

付福来收藏奇石已有15年了。2003年,石家庄第一届奇石展在河北体育馆举办,当时付福来只是抱着观赏的心态去参观,可是这一看便来了兴趣,结果将6块奇石收入囊中。到2017年,石家庄已举办奇石展14届,付福来每次都去,每次都有收获,至今他已收藏80余块奇石。

在付福来的精心呵护下,一块块奇石都出落得光鲜亮丽。付福来说:“奇石的保养和木头有异曲同工之妙,越摸越光亮。” 他每天都会用手或布,为奇石拂去尘土。然后,仔仔细细地为每块奇石按摩,并且每半年为奇石打一次蜡。付福来说:“我是一个收藏奇石爱好者,保养石头的同时我也锻炼了身体。我这个人不存钱,也没啥大的开销,退休金基本上都用在这些石头上了。也算是愉悦心情,买来健康。”

付福来主要收藏天然的象形石,其中灵璧石居多。他说:“我喜欢大自然的痕迹,大自然以流畅之笔在石头上形成了人物、动物、植物、山水等景物,在像与不像间神秘莫测,我可以想象出各种有趣的故事。”付福来的奇石都是自然天成,有些太湖石、白灵璧已成为珍藏。他每年都会收到邀请卡,曾多次参加奇石展。很多藏友想买他的奇石,或与他交换,都被他拒绝了。现在,付福来将奇石陈列在家中,希望与更多喜欢石头的朋友切磋交流。(记者柳安臣)

相关新闻:

2017年四季度“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石家庄降幅最大

石家庄火车站提醒:抢春运火车票需避开四大陷阱

石家庄市复合肥企业走上“一带一路”

2017石家庄市十大工业名牌产品出炉

河北省城区基本建成15分钟中医药就医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