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激活发展新引擎——喜看新动能加速助力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1-10 18: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是一幅幅令人欣喜的生产建设画面,经济发展新引擎正在被强力激活。

去年前11个月,石药集团恩必普、欧来宁、玄宁、抗肿瘤系列品种等创新药销售收入同比均增长30%以上;当年11月16日,该集团市值首次突破千亿港元;

在总投资30亿元的奇瑞石家庄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场,3.6万平方米的联合动力车间正在建设中。整个项目建成后,将使石家庄市拥有包括电动客车、电动轿车、老年代步车在内的全系列电动汽车生产能力,补齐汽车制造业规模偏小的短板。

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很枯燥,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却很鲜活。2017年,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升,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445亿元,占规上工业的20.5%,增长11%;与此同时,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下降6.8个百分点,低于规上工业增速9.8个百分点。

“这也充分说明,石家庄市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发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质的提升。”市统计局局长金福中解释说,2017年以来,石家庄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的工业发展方向,以改善供给侧结构重点,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核心,推动工业向中高端发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实施技术改造、加快产品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石家庄市传统产业企业的普遍选择。《石家庄市重点工业行业结构调整提升规划(2017-2019年)》明确,石家庄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钢铁、焦化、水泥等8大行业结构调整提升任务,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迈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去的是产能,提高的是竞争力。近年来,河钢石钢通过提高有效高端供给,拓宽了新的发展空间;公司新开发的“绿色钢种”——易切削非调质钢,日前,已成功应用于沃尔沃乘用车发动机曲轴,这意味着其产品已经挺进国际高端汽车核心领域……

大力压缩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也成效颇显。来自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石家庄市生铁、水泥产量同比下降4.6%和2.5%。同时,钢铁产品结构也得到优化,材与板带材的比例自2016年以来始终保持在1.92∶1的水平之下。

传统产业逐梦高质量发展,新经济、新产业等动能更是持续发力,快速发展。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大力在制药理念、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方面开展对标行动,以技改转型带动效益升级。其高附加值软袋输液产品仅用三年时间就占到全国总产能的40%,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去年前10个月,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4亿元,同比增长31.06%。

放眼石家庄市,和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石家庄市产值超过10亿的高新企业有25家,其产值合计占到石家庄市的39.2%。这25家企业中有21家为正增长,10家企业增速超过20%,为石家庄市高新技术的较快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尤其可喜的是,去年以来,石家庄市高端技术装备领域保持较好增长,总量持续扩大,比重由上年的15.2%提高到18.3%,内部结构持续优化。与此同时,生物领域占比呈现下降趋势,由上年的46.5%下降到45.0%,多年来形成的生物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虽然还没有彻底改变,但高新内构已经呈现积极变化,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比重的不断上升为高新产业持续较快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也为石家庄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去年前11个月,石家庄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710.1亿元,占全省比重24.7%,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反映工业企业运行质量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资产负债率指标,多项指标优于全省。企业运行的高质量为后续的改造升级积蓄了力量。(

记者 吴 温)

相关新闻:

市级安排资金260万元保障春节“菜篮子”

石家庄:生育保险不建个人账户 就医实行定点医疗

河钢石钢投资4亿元强化环保提升

转型升级调整中后劲增强

柳林屯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