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人社局发挥职能优势走出就业扶贫发展新路

时间:2018-01-08 16: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让贫困群众实现“真脱贫 脱真贫”

石家庄市人社局发挥职能优势走出就业扶贫发展新路

市人社局邀请市果树站的专家张力栓先后四次到贫困县指导果树种植管理技术,把满山无人看重的核桃树打造成了致富脱贫的“摇钱树”;何晓博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扶持下,创办了赞皇雅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72个工作岗位,月纯利润达到5万余元……市人社局积极出政策、建平台、强服务,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创业实现了就业致富,同时带动更多贫困家庭摘掉了“穷帽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市人社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坚持把“创业带动就业”作为贫困人口走出贫穷、迈向致富的“助推器”。

为了更好适应创业形式,石家庄市于去年出台了新的《石家庄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首次将“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扶持范围,为各类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贫困人口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2017年,石家庄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亿元,贷款规模全省第一。

行唐县上滋洋村贫困户王二毛就是创业担保贷款的受益者。王二毛有养猪的手艺,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人社局驻村工作组帮助他申请创业担保贷款5万元,终于圆了王二毛的养猪致富梦想。

石家庄市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园一品牌”,综合各县的地理条件、发展基础、发展潜力等因素,把特色变特长,以扶持返乡创业农民工为主,建成26家各具特色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入驻创业实体1435户,带动就业3589人。其中21家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被省人社厅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位居全省第一。4个国家级贫困县建成了7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入驻农民工创业实体281个,带动就业1064人,成为当地吸纳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明星品牌。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石家庄市以“低成本投入、低风险经营”为导向,通过面向社会征集、 企业家推荐等方法,广泛收集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创业项目,供贫困人口选择,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创业项目库里的创业项目已经达到5000个以上,项目涵盖 “互联网+” 土特产品、“互联网+” 旅游、农村电商等。在项目推介上,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站、报纸、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发布创业项目,定期进村、进社区进行现场推介、网络推介和电话推介,千方百计把创业项目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创业。赞皇县的何晓博看到石家庄市创业项目推介信息后,辞去北京打工的工作,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扶持下,创办了赞皇雅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已拥有 “雅共供销”和 “赞皇特产网” 两个电商平台,提供72个工作岗位,月纯利润达到5万余元。

为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链条,石家庄市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各种职业技术教育、加大贫困山区人员技能培训。2017年以来,石家庄市在贫困县广泛开展专业电气焊、家政服务员、厨师、美容美发等市场广、就业快的技能培训,力求早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的,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2017年已有26名技工院校新生享受到了相关补助政策。

同时,石家庄市积极引导、鼓励各培训机构到贫困山区招收学员,同时开辟京津劳务、家教、保姆市场,建立省级发展家庭服务业示范基地7家、市级发展家庭服务业示范基地5家。截至目前,培训学员3882人,向京津输送家政服务人员1145人。

(记者王静)

相关新闻:

贫困股骨头坏死患者可免费手术

河北省启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石家庄地铁2号线南至塔区间右线盾构始发

第十二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在正定举行

石家庄市制定《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