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预测准确率超过80%!石家庄环境预测预报中心揭秘

时间:2018-01-05 13: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1月4日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王欢)“今天,我们的预测数值是120至150之间,未来三天,空气质量指数将持续升高,1月7日,空气质量指数将升高到250左右。”今天,在石家庄环境预测预报中心,预报员张璇正在对未来几天的空气污染情况进行预测。

2017年10月,石家庄环境预测预报中心正式成立,通过科技手段预测预报省会大气环境,为政府精准治霾提供有效科技支撑,同时针对相关单位部门进行雾霾天气提示。石家庄市也是河北省首个设立市级环境预测预报中心的城市。

预测准确率超过80%!石家庄环境预测预报中心揭秘

1月4日,记者探访石家庄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图为石家庄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界面。 记者曹智摄

张璇介绍,每天9时,预报员根据天气情况和市区的污染物排放等综合情况做出自己的研判。10时,3个预报员会结合当天的情况对研判内容进行内部会商。11时,该中心会和气象部门进行联合会商,得出最近几天空气质量指数的预测值,这些数值当天会上报给石家庄市政府和省、国家级环境预测预报部门。

打开气象变化趋势图,张璇介绍,近日,北部高压没有到来,冷空气会一直在石家庄上空存在。目前,石家庄附近空气湿度很大,这种气象条件很容易造成当地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加重污染。同时,近日,空气扩散条件并不理想,综合来看,最近几天,石家庄污染物数值将会持续回升,这种状况将一直持续到7日左右,届时一股新的冷空气将会到来。

预测准确率超过80%!石家庄环境预测预报中心揭秘

1月4日,石家庄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空气质量指数预测。 记者曹智摄

该中心的预测是结合气象数据和当地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做出的。“作为环保部门,我们掌握着污染源的相关资料。比如说石家庄市污染源分布和污染物的构成等信息。根据这些信息和近期的污染物成分,我们就会分析此次污染主要是由机动车尾气造成的,还是工业污染源等造成的。”张璇介绍说,该中心成立以来,预测准确率达到80%以上。

预测到污染超标,预测预报中心会根据预测情况向石家庄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发送启动紧急响应报告。2017年12月27日,预测预报中心预测到石家庄市12月29日空气质量指数会超过500,随即向石家庄市政府进行了汇报,石家庄市根据情况采取了紧急措施。12月29日,石家庄的空气质量指数得到了一定控制,只上升到了300多。

相关新闻:

石家庄新华区城管局掐断9条违法运输餐厨垃圾渠道

1月4-5日预计有雪 记得多穿点车开慢点

肺结核2018年纳入医保门诊特殊病种

部分热门线路春运车票被“秒杀”

2018年河北省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开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