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一册记载侵华日军罪行的原始文件在石家庄被发现

时间:2017-12-15 05: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将掠夺屠杀等记作战功 侵华日军暴行再添新罪证

国内首次发现侵华日军“功劳簿”

图为孙海涛收藏的侵华日军“关于功绩的文件缀编”。

12月12日,一册记载侵华日军罪行的原始文件在石家庄市被发现。在这本册子中,日军对中国人民的掠夺、屠杀被当作战功记录下来,作为论功行赏的依据,暴露了侵华日军犯下的种种罪行。

这本册子是石家庄市市民孙海涛在日本收集到的,刚刚完成了初步整理。记者看到,册子约16开大小,用纸为日本陆军笺纸,由油印件、复写件及钢笔稿件共400多页组成,纸张泛黄,有的已褶皱或破损,封面日语翻译成中文是“关于功绩的文件缀编”。

这本“功劳簿”详细记录了“立功”日军的姓名、职务、功勋等级,以及“立功”的时间、地点、原因等事项。“第一中队步兵曹长中村,1938年12月8日至25日,在山西宁武县附近扫荡,功勋位列第一位;1939年1月3日至2月11日,在山西忻县白家山附近扫荡,功勋再次位列第一位。”孙海涛指着一条记录给记者翻译。他说,这本册子约有10万字,像这样的记录有近千条。

孙海涛告诉记者,册子中除了记录日军掠夺屠杀的行为外,还从日军的角度,反映了1938年12月至1939年12月期间,在山西五台县、忻县、沁县等地,侵华日军第109师团所属107步兵联队与我敌后抗日武装作战的情形。从记录中可以发现,仅1939年5月一个月,敌后抗日武装就展开了15次破袭战,极大打击了日军的气势。

国内历史文献研究知名学者、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孙文阁说,这类文件资料为国内首次发现,是极为珍贵的原始文献,为日军的侵华暴行增添了新的罪证。(记者刘宝芝、宋钧)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