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一个小商标带来大市场——地理标志商标巡礼之“晋州鸭梨”

时间:2017-12-13 03: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个小商标带来大市场

——地理标志商标巡礼之“晋州鸭梨”

“来尝尝我们酸甜可口的‘晋州鸭梨’!”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地理标志商标保护发展现场观摩会上,河北鲜鲜农产品有限公司人员自豪地招呼大家尝梨。他告诉记者,公司以出口业务为主,有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大大提高,受到东南亚等地国外客商的广泛认可,销售额比没商标之前增加了近两成。

在晋州,尝到地理标志商标甜头的企业不只河北鲜鲜农产品有限公司一家。通过积极运用“晋州鸭梨”地理标志商标,当地果农收入大幅度增加,经营鸭梨的企业销售额不断增长,带动了整个梨果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

“晋州鸭梨”是晋州农业特产,果肉细嫩,清白如玉,酸甜可口,素有“落地酥碎,嚼后无渣”之美誉。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内外客商的实地考察和定购,晋州鸭梨在各地水果市场名声鹊起。但由于没有统一的地理标志商标,在增加产量的同时没有注意开发品牌,一度出现近似产品仿冒、技术标准不统一、鸭梨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甚至出现滞销和压库现象。品牌发展在当时成为制约晋州一带梨果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针对这一情况,市工商局以实施商标战略为突破口,积极开展工作。在2012年,“晋州鸭梨”成功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当年12月,“晋州鸭梨”就作为石家庄市唯一参展商品,在第一届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上备受青睐,直接与8家国内外客商达成2120吨销售意向,与15家客商建立销售合作关系。之后,随着宣传渠道的不断扩大,“晋州鸭梨”这一农业特色产品进一步名扬全国,走上世界。

注册了地理标志,只有加强使用和管理,才能发挥“点石成金”的品牌效应。为此,石家庄市工商部门通过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推进“龙头企业+梨农+地理标志商标”的生产模式,以村为单位与梨农签订鸭梨种植基地预购协议,常年派出技术人员,指导梨农严格按照“晋州鸭梨生产技术管理操作规程”、“地理标志产品——晋州鸭梨地方标准”进行种植、选果、储藏和运销。通过龙头企业保障产品质量,运用证明商标扩大销售市场,提高了经营主体和农民的市场化组织程度,由此确保了“晋州鸭梨”的独特品质。

记者了解到,仅河北吉东果业有限公司2016年就联系26000亩生产基地,涉及果农3200户,并于高出市场收购价每市斤0.2元的价格收储鸭梨2万吨,在全区域起到了标杆和带头作用,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在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中的双赢。

截至目前,已有12家企业取得了使用“晋州鸭梨”地理标志商标的授权许可。这些经营鸭梨的企业“如虎添翼”,鸭梨每公斤收购价平均比普通鸭梨要高出0.1元至0.2元。果农大幅度增加了收入,消费者购买到了健康、无公害又具有独特品质的地理标志产品,经营者有了稳定的生产基地、高质量的晋州鸭梨和日益增加的客户群,可谓三方共赢。

来自晋州市个私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共许可21万吨晋州鸭梨使用该商标,占到石家庄市鸭梨产量份额的40%以上,销售额达98000万元,位居全国前三位;出口量达4万吨以上,出口额19600万元,位居全国鸭梨出口额首位。目前,今年商标使用单位共计收购储存21.5万吨,为销售旺季做好了准备。(记者张 缘)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