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热血“父子兵”救人 手撕天窗流热血

时间:2017-12-01 1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热血“父子兵”救人 手撕天窗流热血

父子俩路遇交通事故不犹豫,手撕天窗玻璃救出两个人

父亲是交警叫马青,儿子是军人叫马骏东,都是好样的

马骏东徒手撕车玻璃。

马骏东和众人一起将人救出。

事故中被救人员,向马青表示感谢。

11月29日,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大道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轿车侧翻冒烟、两人被困车内。危急时刻,从事故现场路过的小伙子马骏东,徒手撕破车窗救人,全然不顾双手被玻璃划得鲜血淋漓。昨日记者了解到,马骏东是一名党员、现役军人,在部队是班长、优秀士兵。救人的当天,马骏东结束探亲假正要返回北京的部队。

●现场:小伙子手撕车窗玻璃救人

11月29日下午,一段小视频刷屏保定人的朋友圈:轿车发生交通事故侧翻在地并冒烟,路过的一名小伙子徒手撕破天窗救人!

在这段视频中,一辆白色轿车侧翻在路边,底盘部位有烟冒出。一名身穿蓝上衣、牛仔裤,身材高高大大的小伙子,先是找来一块大石头,试图将侧翻轿车的天窗玻璃砸开救人。但天窗玻璃被砸碎裂后,却仍与防爆膜紧紧粘连成一体。小伙子情急之下,用手一块块将已经碎裂的车玻璃撕下。其间,一名身穿警服的中年男子,也和小伙子一起用手撕车窗玻璃。虽然旁边不断有人提醒小心被碎玻璃割伤,但两人却没有丝毫犹豫,很快将天窗撕开一个大洞。

而后,大家成功将车内受伤的司机和男乘客救出。此时那名小伙子和身穿警服的男子的双手都已经被碎玻璃划伤多处,淌着鲜血。但小伙子却顾不上自己的伤情,大声提醒大家可能有汽油泄漏,劝说现场的人们远离事故车辆。

●还原:好战士归队途中义举

11月30日上午,记者从雄安新区安新县公安局政治处证实,视频中身着警服破窗救人的男子,系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马青。而那名徒手撕开车窗玻璃的小伙子叫马骏东,是马青的儿子,一名正在部队服役的士兵。

据马青介绍,他儿子马骏东今年26岁,2014年从西安财经学院毕业后参军,现在海军司令部警卫营服役。在马青眼里,儿子马骏东一直表现非常优秀:一米八八的大个子高高帅帅,从小就好学上进,上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从小就梦想当一名军人,大学毕业后参了军,现在部队是一名班长,获优秀战士称号。因此马青对儿子出手救人这件事,并不感到任何意外。

马青说,11月29日,儿子的探亲假结束,买好了当天下午1点半保定东站至北京的火车票,准备返回部队。匆匆吃过午饭后,他驾车与妻子一起,送儿子到保定东站乘火车。刚刚驶下白洋淀新大桥50多米,他们就发现前方对向车道内行驶的一辆白色轿车,突然逆行冲了过来,而后一头撞到路边一棵行道树上,接着就侧翻在路上。他还没有完全把车停稳,儿子就拉开车门跑向事故轿车。发现车门受到撞击变形无法打开,便用石头砸破车窗,接着手撕车玻璃救人。他见状来不及心疼儿子,也跟着用手撕车玻璃。

●事后:伤口里的碎玻璃没清理就走了

“自己儿子,说不心疼那是假的。伤口里的碎玻璃碴都没来得及仔细清理,就匆匆回北京部队了。”说起儿子为救人双手被碎玻璃割伤的事,马青言语中满是做父亲的深情。

据马青介绍,虽然已经买好了当天下午一点半的火车票,但为了让事故中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儿子马骏东坚持让他先驾车将救出来的受伤人员送往医院。到达医院后,儿子反复说的一句话,让马青深为感动:“我的伤没事,先救治伤员!”待医生给受伤人员缝合完头部的伤口后,已经过去了不短时间。为了赶上火车,马骏东让医生简单地给他处理了一下伤口,就急匆匆让父亲赶快送他去火车站。母亲实在看不下去,劝说马骏东向部队请一天假,妥善处理了手部的伤再归队。“部队钢铁纪律,我可不能违反。”马骏东说。

虽然紧赶慢赶,还是没能赶上原计划要乘坐的那趟列车。儿子坚持要在当天按期归队,马青只得另买了一张票,让儿子乘坐下一趟火车返京,“伤口里的玻璃碴都没来得及仔细清理,就走了。”

●点赞:网友求嫁 阿里要颁奖

事故车中获救的两人,是安新县一家婚庆公司负责人高先生邀请的两位保定朋友。高先生的公司距离事故现场不远,当他闻讯赶过去时,两位朋友已经被送往医院,“救人的速度特别快,多亏了那位小伙子!”

高先生说,所幸两位朋友受伤并不严重,送医也非常及时,经过治疗后伤情平稳,已无大碍。11月30日上午,他和受伤较轻的一位朋友前往县交警大队处理事故时,恰巧遇到了此前一天现场救人的民警。经过了解才得知,是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马青,而那个小伙子就是马青的儿子。“为了救咱,人家父子俩手被玻璃割伤成那样,心里真是过意不去。”高先生说,他和朋友再三表示要物质感谢,都被马青婉拒了。因为马骏东当天已经返京归队,没来得及当面谢谢这位小伙子,也让高先生和朋友心里很不落忍。

“帅小伙儿手撕车玻璃救人”的消息传开后,无数网友纷纷为马骏东点赞。“雄安最可爱的人,新区最帅的小伙子!”“为小伙子点赞,雄安新区的好榜样!”网友们不吝溢美之词。更有单身女网友留言求嫁:好帅!问小伙子有没有婚配?父亲马青看到后笑开花:我儿子还真没谈对象呢!

马骏东的事迹,也引起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开放平台的关注。11月20日下午,该公益平台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本报记者,表示为马骏东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马骏东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十指连心,那种钻心的疼常人无法忍受,但在这危急时刻,救人的欲望消解了疼痛,勇敢和善良战胜了一切。这份奖励,代表万分敬意,献给你,平凡的英雄,可爱的军人!为他充满善意的本心点赞,为他见义勇为的热心打call,愿这份英勇和感人至深的善行能感染更多人。”

该公益平台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希望用这种奖励的方式,鼓励社会上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当意外和不测被温暖的善意化解,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消融冰雪。”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专门奖励真善美的公益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已发起了500多次正能量故事的评选和奖励,累计奖励正能量人物1万多人次,发放正能量奖金超过3800多万元。《燕赵晚报》推荐的多位正能量人物获得奖励,在网络和社会上掀起一股正能量旋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记者汪洋 通讯员郑伟)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