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西部山区综合开发建设亮点频出

时间:2017-11-29 12: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造出“金山银山” 向生态要效益

西部山区综合开发建设亮点频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石家庄市农口引起强烈反响,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石家庄市范围内开展学习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记者从市委农工委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市西部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区总数已达29个,提前完成了2017年度任务目标,其中2017年新增示范区11个。

生态造地 提升竞争力

“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丘陵,荆棘丛生,但通过有关专家论证,土质很好,有很大的开发潜力。”行唐县城寨有机庄园示范区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聘请有关专家对园区进行了详细规划,将园区分为中华寿桃、优质核桃、苹果种植观光采摘、垂钓和餐饮、办公区等功能分区,根据规划分区对园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道路15公里,小型水库一座,扬水站6个,打井8眼……在搞好基础建设的同时,园区倾力打造种植标准化品牌和营销产业化的高端林果基地,依托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等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已建成城寨有机庄园4500亩,形成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水果产业基地。据了解,今年以来,示范区新增流转土地28220亩,新开发整理土地9601亩,新增投入3.02亿元。

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些示范区坚持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建设,29个示范区实际建设规模31.9万亩,完成投资33.2亿元。80%以上的示范区与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广新技术、新品种200多个。同时,各个园区发挥自身优势重点探索实施了企业大户开发型、股份合作开发型、统分结合开发型等山区开发模式,吸引工商资本投资山区开发,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模式新颖 增加农民收入

在平山县润众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区,聘请中国农大、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专家教授手把手向周边贫困农民传技能、授知识,并直接安排他们到园区就业,让昔日的贫困人口就地转变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目前,示范区已先后安排田营、河渠、蒲北等周围乡村的400名农民就业,月工资1500-2000元。同时,鼓励农民学习种植技术。42岁的蒲北贫困户张青花,承包了1个360平方米的食用菌棚,每年采收两季黑木耳可收入1.2万元。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各个示范区通过“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企业+村集体+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与农民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了368个村近5万农户受益,其中2017年新增辐射带动82个村6711户。

井陉县老牛峪现代农业示范区位于苍岩山脚下,示范区规划面积2万亩,目前已经流转山场土地10800亩,完成基建投资2258万元,建成生态化散养基地片区3个,面积3260亩,种植皂角、杜仲1500亩,优质核桃6000多株。园区看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养殖。依托园区丰富的林下野生中草药及茂密牧草,为生态养殖提供了天然无污染的优质给养。现在园区建立了以牧草种植补喂、林地生态散养、中草药防疫为主,畜禽粪便养护林木的立体综合种养循环链,效益显著。

领导重视 推进速度快

近年来,市委农工委对山区综合开发工作十分重视,多次调度,并组织专题调研,召开了山区综合开发工作调度会、推进会。对示范区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了示范区建设项目库,市、县两级对示范区建设实行月报制度;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和“双问计”活动为契机,对示范区建设进行了集中督导检查,强化监测管理。同时,注重培育新示范区和新典型。对有一定开发和投入规模、有发展潜力的山区开发园区,纳入示范区范围重点培育,及时给予具体指导。对示范区建设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交流推广。市委农工委还大力支持示范区引进高新科技人才和项目,推广现代农业成果,生产高科技优质农产品,形成竞争优势。同时,加强产品包装、宣传和推介,利用连锁超市、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销售模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向市场要效益。

(记者 岳金宏)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