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正定县157家“垃圾兑换银行”投用

时间:2017-11-27 13: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石家庄市正定县157家“垃圾兑换银行”投用

为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助力中国文化旅游名城打造和全国文明县城的建设,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正定县推出了垃圾兑换银行,居民用一定数量的垃圾兑换相应的日用品,目前全县已有157家垃圾兑换银行投用。

正定新城铺村传统集日上,街头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但街上却看不到一个废旧塑料袋、甚至一个烟头,整条街干净整洁。

“以前每次过集,大街上塑料袋、废纸满天飞。现在大家不乱扔垃圾了。因为村里有了垃圾兑换银行,60个烟头能换一个学习本,220个就能换一块肥皂,100个塑料袋还能换一小袋洗衣粉哩!”说起村里的变化,60多岁的清洁工王秀娥感慨地说。

在新城铺村垃圾兑换银行门口,不少村民拿着塑料袋等垃圾到这里兑换日用品。在生活用品兑换区,货架上摆放着洗衣粉、洗洁精、肥皂等生活用品,也有铅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品,供大家兑换。而在垃圾回收登记区,工作人员刘秋喜忙着查看、登记回收的废旧品,随后放进绿色分类垃圾箱,并折算积分登记到居民的“垃圾兑换银行”存折上,再按积分为居民兑换日常用品。

“垃圾兑换银行将垃圾处理由末端清理变成源头减量,变被动清扫为主动收集,实现了垃圾分类存放,还引导村民摒弃乱丢垃圾陋习,形成了自觉呵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新城铺村党支部副书记呼书学说。

为引导游客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养成绿色低碳健康的出游习惯,该县还在各个旅游景区设立了“垃圾兑换银行”。

在荣国府景区贾政书房院,一间古色古香的小屋门口写着“垃圾兑换银行”的字样。墙上贴着一张“垃圾兑换物品表”,走进屋内,几个蓝色和绿色的分类垃圾箱一字排开。桌子上放着一本台账,记者看到从4月份开设至今,已有上千名游客参与兑换。

景区管理人员杜丽敏表示,现在景区内随手乱丢垃圾的现象大大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景区的保洁成本。

现如今,在正定县的各个中小学校也纷纷设立了“垃圾兑换银行”。走进子龙小学的“垃圾兑换银行”,门口的墙上挂着“手牵手环保小站”“弃品兑宝商行”等牌匾。“大家都很踊跃,每个年级都会定期过来兑换。”负责该项目的宋书平老师说,“孩子有了好习惯,家长也都会自觉去遵守。”

据了解,正定县的垃圾兑换银行投用后,收集垃圾数量可观,街头垃圾明显减少,居民分类垃圾意识增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记者董昌 通讯员成玉红、刘志凌)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