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在石家庄举行

时间:2017-11-27 13: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数字经济 引领未来

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大咖”们这样说——

马化腾认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正当时。

陈实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数字转型的精彩演讲。

此次峰会举行了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布仪式,正式向全球发布展会信息,盛邀全球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参展参会。

2016年9月,杭州。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在G20杭州峰会上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政策文件;

2017年11月23日,石家庄。以“数字经济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隆重举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政府领导、商界精英等济济一堂,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创新驱动、互联网产业创新等未来新产业,开展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同时,还举行了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布仪式,正式向全球发布展会信息,盛邀全球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参展参会。

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大咖”们都说了些什么?记者摘录了其中的亮点,以飨读者。(记者 吴温)

●数字经济的“高、深、快”

□马化腾(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作为互联网的从业者,近年来,马化腾一直在思考“互联网+”、数字经济、分享经济等新概念之间的关系。鉴于数字经济的内涵在不断丰富,与其它经济部门的关系共生共赢,他提出了“数字生态综合体”的概念,并以另外三个字补充,那就是“高、深、快”。

第一个特点是关注度高。第二个特点是融合度深。具体来说,就是如何激发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传统经济。既做大经济,又可以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实现联通、应用和交易。第三个特点是增长速度快。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今天,我们都在强调自己的科技属性,挖掘自己的创新潜能,都在探索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推进自己企业的发展。可以说,一家企业科技属性的强弱,决定了未来竞争力的大小;未来,不管哪个企业,都必须要强化自己的科技属性。

近两年,数字经济的发展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期,已经成为近年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之一。他预测,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领先全球、率先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门的“钥匙”。

数字经济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什么?马化腾举了个简单的例子,人工智能服务普惠医疗,比如人工智能介入的医疗影像,可以辅助医生更准确地理解病案、降低风险、提升诊疗水准,将来,人工智能将为中国的普惠医疗及扶贫领域起到更大作用。

他认为,河北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有以下三个特点:首先,总体发展速度比较快,去年,GDP整体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部分达到4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其次,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是来源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加速吻合,今年前几个月河北省数字经济中,增速最快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医疗、教育、大文化产业,而这三个产业,也是在数字经济中占比最大、带动全省数字经济整体发展的“火车头”。第三,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带省内比较均衡,主要城市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基本处在同一个量级。

为此,他对河北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公共服务“互联网+”上还要加把劲;二是发挥河北省在数字经济上的潜力,实现京津冀联动。

●数字转型可从四方面着手

□陈 实(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

由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目前,中国的网民已经超过了7亿,微信用户也接近10亿,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我们该怎么看数字转型?

陈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当中提出了新的社会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创新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转型,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从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到全面创新的发展,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15”,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这是中国经济数字转型非常好的环境。

数字经济有三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人,是人的参与,企业文化的转变中,人的参与是数字转型的一个决定因素。第二个要素是企业领导的充分重视。第三个因素就是要改变企业的业务模式。有人说,五年前变化会带来风险,现在不变会带来风险。不但是这些业务部门要改,同时,人事部门、法务等部门也要通过数字转型提高自己的效率,更好地为公司服务。

陈实认为,数字化转型会给经济增长带来很多亮点,比如,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大大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等。那么,企业如何才能实现数字转型?他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方面是产品,企业生产品的转型怎么样数字化。

第二个方面是生产这些产品的运行中,怎么样数字化,要有自己的运营方案。

第三个方面是员工的能力建设。他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为例,原来微软销售人员卖软件比较简单,去数数一个企业有多少人多少台电脑,看看微软支持什么样的,便可以完成销售过程;不过,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一个销售员到公司谈的不是微软的产品,而是谈企业的需求,通过对方的需求结合微软的产品一起在数字转型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第四个方面是和客户的沟通,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客户,怎么通过数字转型和客户沟通更好,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了解到你所服务客户的需求,继而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

□刘 松(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今天,数字经济要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新一代数字经济的数据形成,数据法律法规应用,在这个数字经济情况下,怎么能够在多变性情况下有一个穿透式的管理?刘松表示,除了商业本身的问题,还要解决公共管理、社会文化和人才等方面的问题。

他认为,未来15年到20年,全球信息科技有四个比较大的爆发点:第一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第二个是生命科学,第三个是新材料,第四个是新能源。在全球所有未来科技研发和未来技术衍生方面,47%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前面有几个关键性的技术云、大数据、人工智能,还要加上新一代的网络技术,四种技术使门槛大幅降低,看到两个重大趋势。即:未来十年信息技术本身的不断发展和交叉加速;这些技术大多数都会对实体经济和物理世界产生深度重大影响。

另外,我们注意到过去互联网有一些大家熟悉的关键性技术,比如搜索、社交、电商,未来,这些技术与每一个垂直行业会衍生出超过二十几个分支,产生更多创新的新集群。

刘松认为,下一个十年有两大发展趋势,一个是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下沉,下沉到地市甚至农村;更重要的一个趋势,是上一个移动互联网延伸的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变成新的数字经济的底座,通过物联网、虚拟现实、模拟现实、3D打印等中间技术,为重塑未来的物理世界提供了基础。

在整个变革背后,我们已经有了非常强大的制度自信和商业模式的自信。他认为,如今,阿里已经变成了一个科技公司,在云计算和移动智能方面是全球第三大用户。下一个十年,最重要的突破,会来自于原创型的技术研发。

●数字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

□李强(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

有这样两组数据:未来5年,制造业在每项关键指标的平均年优化增长率增幅,将会高达7到13倍,制造业将进入一个指数级增长的时代;1999年,财富500强的上榜企业到今天已经有50%的企业消失了,到2025年,还会有40%的上榜企业不复存在。

是什么技术推动制造业进入数据增长的时代?又是什么变化,让财富500强的平均寿命只有十几年?李强认为,除了经济市场政策的变化,最重要的推动因素是科技的转型。

李强说,是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传感器、机器人等六大数字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进入数据增长的年代。这六项科技很多不是最新的科技,他们都存在了几十年的时间,但在过去这几年,它们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换代。

谈及数字技术推动下,未来制造三大转型的趋势,李强表示,河北是一个工业大省,这或将具有借鉴的意义。第一个趋势是大规模的定制,其中,大规模特点是说在成本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之下,如何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而按照配制,按照定单生产,并且客户的等待时间很短,借助于自动化智能制造的方法,有非常强的定制成本的优势。

第二个趋势是制造向服务的转型。我们不是按照出售产品盈利,我们提供的产品本身可能是免费的,根据产品使用的效率、使用量进行计费,参与产品的运营。与此同时,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让我们可以实时了解产品运行的数据,再用这些数据指导我们的研发,改进产品的质量。

第三个趋势是分布式制造。传统的集中式制造,以机械加工工艺为主,把所有的零部件从某地运来装备生产,周期长,物流成本高。而分布式制造,则依托于3D打印技术,把工厂建在靠近需求的地方,就近生产,依托于众包技术当地化生产,当地完成,当地交付。目前,3D打印材料有几十种,可能未来几年高达上万种。例如,在美国,如今很多3D已涉及衣食住行各个领域。

●提供云端机器人服务

□黄晓庆(达闼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黄晓庆表示,一个城市为了公共服务很有可能需要建立一个城市机器人大脑。

我们可以通过一种科学的手段制造出一种新型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叫做云端智能机器人。把机器人的脑袋搬到云里,通过移动通信的网络来实现。这样一个架构,就代表了未来所有智能服务机器人发展的方向。

所以,达闼科技在2015年成立时提出一个口号:“机器人服务于人,达闼科技服务于机器人”。作为一个云端智能机器人的运营公司,去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推动一个云端智能机器人的架构和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甚至更长。我们怎么能够推动这个发展,又同时能够让社会受益呢?黄晓庆建议,建立一套同时用人类的辅助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融合在一起的融合智能技术,即融合智能。

第二个关键的技术,便是要实现机器人的安全。为此,他们专门建立一个很安全的设备、体系,来支持机器人的安全,并称之为“移动内联网”。这样,让所有的移动的装备,不接入互联网而是直接接到内联网,接到公司私有云上。如果需要用互联网的怎么办呢?可以通过虚拟机的方式,建立两个独立的操作系统,实现安全可信。如此一来,未来所有的机器人都是一个云端装备,所以,连接这个机器人和云端之间的就是一个机器人的控制器,这个机器人控制器是经过加固的移动终端,通过这个架构可以把任何设备变成程度云端智能设备,包括机器人,包括工业设备。这样,一个云端智能体系便形成了。

黄晓庆认为,这样一个云端智能体系,能让我们所有的企业在以工业互联网的时代,能够有效的把生产工具,把服务体系建立在一个安全可信又能支持人工智能的体系上面,也就有效地支持了数据的私密性。

黄晓庆认为,一个城市为了公共服务很有可能需要建立一个城市机器人大脑,制定机器人城市计划,可以从一些传统行业向智能化的迁移,然后再走向市政、专业服务和家庭。

●助力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

□张星萍(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

滴滴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伴随着国家大力扶持创业创新,鼓励共享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5年间,它一直在风口上快速发展,现在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并且开始在全球布局战略合作。

张星萍说,以石家庄为例,2016年,滴滴平台服务了150.97万石家庄市民和游客,合计服务了592.7万河北省居民和游客。今天,我们都习惯在家里叫好车再出门,习惯了打车不用带现金,这都是数字经济改善大众生活的具体体现。

张星萍认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为过剩产能行业的职工创造更多的再就业机会。滴滴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已经显现出创造就业机会的巨大能量。眼下,他们正在积极开展与城市交通管理者的合作,以大数据分析能力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交通体系,与各地政府一起携手,打造一种基于“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的智慧出行、智慧监管、智慧运营和智慧决策的体系。

数字经济不仅仅是代表未来的潮流,要真正落地,需要更大程度地动员各种力量,运用数字技术来解决问题。张星萍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滴滴正在积极地拓展和传统出租行业的合作,助力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

目前,他们已经和超过200家出租汽车公司进行合作,向出租汽车公司免费开放已经在网约车行业运用成熟的线上信息管理系统,同时,也在探索让出租车企业更加充分地发挥线下管理的优势,参与网约车经营,利用滴滴的大数据、调度和管理能力,提升行业的效率。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