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西柏坡——立规矩的地方

时间:2017-11-27 13: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解放,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为党中央移驻西柏坡创造了条件。从1948年5月,党中央和毛主席移驻西柏坡,到1949年3月进京“赶考”,在这里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建立健全了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制度,为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夺取全国胜利、建设新中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参观时说:“这是立规矩的地方。”

建立请示报告制度

针对一些人的骄傲自满情绪、无纪律无政府状况等倾向,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强调“加强纪律性,克服无纪律和无政府状态”的问题。毛泽东指出:“中央同志要以全力来做这件事,要在战争的第三年内,在全党全军克服无政府、无纪律状态。”通过了《中央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分清了哪些事项由中央决定,哪些事项由地方事前请示中央并经中央批准后实施,哪些事项是事后报中央备审的。凡决定权属于中央的事项已有决定的,各地必须严格执行,不允许擅自修改。

健全党委制

1948年9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健全党委制》,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就是为了解决“有些领导机关,个人包办和个人解决重要问题的习气甚为浓厚。重要问题的解决,不是由党委会议做决定,而是由个人做决定,党委委员形同虚设”等问题。强调应实现民主与集中的有效统一。这个决定对于建立党的民主集中制起了重要作用。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报告结论中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包括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互通情况等12条方法。中央各部门还加强了制度建设,规范了部门之间、部门与上下级之间的运行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

提出“两个务必”和《六条规定》

面对我们党即将迎来执政的考验,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讲话中,分析了因为胜利可能出现的四种情绪——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特别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并在会上做出《六条规定》: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与马恩列斯平列。这是中央要求全党同志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举措。

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随着一些城市的相继解放,加强入城教育显得尤为迫切。根据中央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重新颁布,并规定了具体内容,要求各地各军“深入教育,严格执行。”1948年2月,中共中央批转《中央工委关于收复石家庄的城市工作经验》指出:“一切干部和士兵,都不得自由夺取物资,不准制新衣,大吃大喝,必须保持纯洁与艰苦的作风”。强调部队进入新解放城市后,必须遵守的群众纪律、经济纪律。(刘一江)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