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正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古城古韵展新颜

时间:2017-11-24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古城古韵展新颜

——正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正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古城古韵展新颜

11月17日,正定县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并在当天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喜讯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出,正定人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如今的正定,城市‘颜值’越来越高,公共服务越来越好,居民素质明显提升,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让人更舒心、更幸福。”

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正定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共建共享,大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县城。

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共享创城红利

正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古城古韵展新颜

正定夜景。 武志伟摄

11月17日上午,记者登上正定南城门,驻足远望,南关民俗文化村里游客络绎不绝。

“这里的夜景更漂亮,灯光变换,给人一种如诗如画的感觉。”人群中,当地人韩露霞正给同行的好友介绍着正定的独特魅力。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这句推介语,如今已经成了正定当地群众迎接八方游客的口头禅。

“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对精神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提出‘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当做战略方针来抓’。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正定县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共建共享,把群众的呼声变成群众的掌声。”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说。

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这一指导思想,正定县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努力在精致精细上下功夫,小到一把木椅、一株花木、一张门票,都体现着“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气质和韵味。

正定县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9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一些道路两侧违章建筑和超期临建大量存在,影响了古城的形象和环境。4月9日,正定县吹响了决战百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拆除各种违章建筑和超期临建,腾出场地建设公园、广场、绿地,让古城宜居宜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数据显示,全县共拆除违建6523处、76410.3平方米,清理土方374839.5立方米,平整铺设路面453548平方米,清理拆除广告牌匾18178块,粉刷墙体477376平方米,清理小广告259371个,新增公益广告26000余块。

正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古城古韵展新颜

该县还改造提升了223个居民小区,大大改善了居住生活环境;对存在了16年的梅山路马路市场予以清除;对12条主干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对609条小街小巷硬化、亮化、美化;新建幼儿园、学校6所,缓解入园难、入学难问题;改造提升恒州、盛兰、西门外等5个菜市场,缓解买菜难。

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该县拆除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围墙、栏杆,打开院门,方便市民和游客免费停车;新建16座停车场,县城全部免费停车位达到22277个,极大方便了市民和游客。

在细节上追求极致,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开展“弱电入地”工程,对通讯外接线路进行专项整治,城市环境更加整洁美观;去除马路牙子,方便市民、游客停车;在公园和景区配备便民椅,在路口设置便民服务台、引导台等。同时,大力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实现城区WiFi全覆盖;天宁寺临济寺等7个景点免收门票、在景区设置免费直饮水机、投放60部免费游览观光车、50辆纯电动共享汽车。在正定,游客真切体验到了自在正定之美。

以共创共建为基础,凝聚创建合力

创城以来,正定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群策群力、合力攻坚,全民动员、共建共创,推动创城工作快速有效展开。

正定县成立了创城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抽调人员充实力量,建立高效快捷的工作机制,形成县委统一领导、县四大班子共管、创建办组织、责任单位落实、全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的所有测评内容细化分解,挂图作战,建立台账,明确分包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做到创建任务、责任、人员、进度、质量“五落实”,确保创城工作高速高效推进。

“我们还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使县城内的每个创建点位都有1个明确的责任单位、1个包保单位、1至2名责任人。通过对包段、包区域的责任分解,让县城的每一寸土地都有责任人。”正定县文明办主任任庆芬说,网格化的分块管理,构建起各方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模式,一些小事快速得到解决,一些大事、难事也减少了中间环节,加快了解决进程。据统计,创城以来,该县通过网格化管理发现问题11110个,解决问题11029个,占99.27%。

正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古城古韵展新颜

同时,县领导进社区主动与群众密切联系,入户到居民家中宣传文明知识,以上率下,共同提升文明素养。干部用真情和群众沟通,群众敞开心扉与干部交流,群众的意见反馈上来了,老百姓的建议带回来了……在县级领导深入社区与群众互建互动的影响下,全县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全民参与的创建热潮。

该县还启动小区综合治理、创城知识应知应会宣传教育活动等工作;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建文明城、党员在行动”“红灯停绿灯行,创建全国文明城”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交通、文明环境、文明旅游等十大文明活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让文明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创城工作不留死角,该县制定了严格的督导整改制度。县委抽调有督导经验的23名干部,组成由科级干部带队的5个重点工作督导组、1个综合协调组,围绕问题清单进行督导解决。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无死角、无盲区拉网式排查,问题在哪里出现,督导组就在哪里解决。

创建没有终点,自在正定喜迎八方来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得荣誉,而是让老百姓共享文明成果,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秉承这一理念,正定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古城保护、城市建设、承办省会首届旅发大会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

在古城保护方面,正定县积极拓展古城旅游发展空间,向新区疏解非古城功能,按照国家五A级、四A级标准提升隆兴寺、荣国府、广惠寺、县文庙、阳和楼、南城门片区等景区。目前,25项工程已完工19项,6项正在实施。

同时,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时制定的“旅游兴县”战略,依托丰厚历史文化资源,以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精心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品牌,让旅游业逐步成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在恢复古城风貌、做活古城文化游基础上,坚持全业融合,推进“旅游+文化”“旅游+美丽乡村”“旅游+体育”等,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初步恢复,旅游产业化迈出新步伐。

正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古城古韵展新颜

正定夜景。 武志伟摄

今年“十一”长假,该县景点、景区游客爆满,全县域接待游客99.68万人次,同比增长892%;门票收入369.77万元,同比增长79.1%;旅游收入23585.11万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古城内接待游客94.03万人次,同比增长842.07%;门票收入302.31万元,同比增长65.7%;旅游收入17002.32万元,同比增长217%。一组组数据,成为正定县创城利民为民惠民的鲜活注解。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终点。正定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共创、共建、共享,利民、为民、惠民,不断把创建工作推向深入。 (记者王峻峰 刘冰洋)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