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吹响文明进程的新号角

时间:2017-11-20 10: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7年11月17日,是石家庄城市历史上极具意义的一天。在石家庄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石家庄人民如愿迎来了创城的圆梦时刻。

这一天,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作为获奖城市代表参加会议并接受表彰,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灿灿、沉甸甸的金字招牌!

喜讯传来,群情激奋!石家庄人的微信朋友圈瞬间刷屏,喜悦、兴奋、自豪之情洋溢在每一个省会市民的脸上。这是一份属于全体石家庄人的荣耀,这一刻注定会长久印在每一个石家庄人的记忆深处!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座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是一座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创城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全方位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过程,是一个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过程,更是一次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质的过程。这并非是为了一时之荣誉,而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惠民、靠民,把这座城市建设成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大城市,让人们生活得更加幸福。正因如此,这个崇高荣誉,一直是石家庄这座城市执着追寻的一个梦,承载着1000万石家庄人的夙愿,凝结着省会人民“十四年磨一剑”的不懈追求。此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标志着省会的知名度、美誉度、文明度和竞争力有了新的、质的飞跃。从此,石家庄,这颗燕赵大地上的璀璨明珠,又添了一张厚重的城市名片。

圆梦的背后,凝聚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心血。从2003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石家庄市以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定力,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战略任务,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其写入市党代会工作报告,列入市委工作目标,并以创建为民的情怀、坚持不懈的努力、求真务实的作风,举石家庄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全面、深入、持续推进创建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面部署,形成了强大的引领力量。

圆梦的背后,凝结着各级各部门的齐抓共管,鼎力协作。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在创建过程中,石家庄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领会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确立“一盘棋”的观念,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既各司其职抓好分内工作,又相互联动解决创建难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开展了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市容秩序、交通秩序、洁净城市、老旧小区、窗口单位创建、地铁文明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八大提升行动,打响了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监管等七大攻坚战,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品质,增加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圆梦的背后,饱含着全体省会市民的共同努力。在创建过程中,省会市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创建中来,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书写了精彩动人的创建故事,点点滴滴,感人至深。广大市民树立文明意识,为创建添砖加瓦、增光添彩。更有一名名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街道社区,或疏导交通,或扶老助残,或文明引路,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句提醒,传递着温馨,标注着文明,凸显着风采,擎起了一面镌刻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大旗。我们为广大市民付出的巨大努力点赞!

如今,走进石家庄,处处可以感受到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风气,文明之花的绽放,正在潜移默化推动着城市的发展和变化:智慧泊车停车模式,让市民生活更便利;道路管理“路长制”,使大街小巷更加整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让城市处处流淌着爱的暖流;探索改善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的生活服务,让广大居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是的,这就是我们的石家庄,文明不仅在每个人的心中,更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眼里,那是看得到的变化。石家庄,让城市更像家。

创城已结硕果,但这并不仅不是终点,而是向更高目标迈进的新起点、新号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市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的幸福期盼有多高,文明创建的路途就有多远。赢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固然不易,但守住这个荣誉则更难,唯有让文明城市创建的“时钟”不停摆、不断弦,让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不减退、不熄火,方能使省会的文明水平和市民的文明素养,一年比一年高,一轮比一轮强,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光闪闪的奖牌,成为推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步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石家庄,从今天起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特别是省委书记王东峰对石家庄市的具体要求上来,按照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加快推进现代省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上下硬功夫,进一步提升石家庄市城市品位和现代都市水平,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沉甸甸的奖牌,闪耀着更加璀璨的光辉!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