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河北省卫计委等部门出台意见提升服务水平

时间:2017-11-16 12: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加强心理健康服务 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省卫计委等部门出台意见提升服务水平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等22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就健全心理健康网络、提升相关服务水平作出安排。

大力发展心理健康服务

意见提出,全面开展心理健康促进与教育。将公民心理健康素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心理氛围。引导公民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营造积极心态,预防不良心态,学会调适情绪困扰与心理压力,积极自助。积极推动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服务。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专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要主动发现心理疾病患者,提供规范的心理疾病诊疗服务。

加强心理危机干预援助队伍和心理援助热线建设。市级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要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援助队伍,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建立卫生计生、综治办、公安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和演练,能够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开展有序、高效的个体危机干预和群体危机管理,重视自杀预防。在事件善后和恢复重建过程中,依托心理援助专业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和心理援助热线,对高危人群持续开展心理援助服务。

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职业人群:各机关、企事业和其他用人单位要制定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加强新员工岗前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儿童青少年:学前教育机构应当关注和满足儿童心理发展需要,特殊教育机构要针对学生身心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校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高等院校要积极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重视提升大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重视自杀预防,开展心理危机干预。要关心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心理健康,为遭受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家庭暴力、性侵犯等儿童青少年提供及时的心理创伤干预。

老年人、妇女和残疾人:充分利用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基层老年协会、妇女之家、残疾人康复机构、有资质的社会组织等宣传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培训专兼职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工作者、引入社会力量等多种途径,为特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特殊人群:各地要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帮扶体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消除对特殊人群的歧视,帮助特殊人群融入社会。

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意见要求,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依托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人力资源部门、卫生室,普遍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培养心理健康服务骨干队伍,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人员。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每所高等院校均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室),按照师生比不少于1:4000配备从事心理辅导与咨询服务的专业教师。中小学校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专(兼)职教师。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机构要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要根据行业特点普遍设立心理服务机构,配备专业人员,成立危机干预专家组,对系统内人员和工作对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评估和心理训练等服务。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将心理健康服务作为城乡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或基层综治中心建立心理咨询(辅导)室或社会工作室(站),配备心理辅导人员或社会工作者,协调组织志愿者,对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确保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有场地、有设施、有保障。

加强心理健康人才建设

根据意见要求,教育部门要加大应用型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完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逐步形成学历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相结合的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制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重视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鼓励医疗机构引进临床与咨询心理、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加强精神科医师、护士、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康复师、医务社会工作者等综合服务团队建设。积极培育医务社会工作者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医患沟通、心理疏导、社会支持等方面优势,强化医疗服务中的人文关怀。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