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多种形式问出良计

时间:2017-09-24 07: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不走过场、不摆形式,边问边改,“双问计”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迅速动员,扎实做好“双问计”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使省会城乡各地涌现出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新气象。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活动中注重结合、注重创新,切实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实效。

在方式方法上,市委办公厅陆续安排21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分5批赴省委办公厅对口处室进行为期至少一个月的问计对标学习,近距离、全方位寻求省委办公厅的大力支持。市纪委“问计省纪委,当好试验田”做法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肯定。桥西区通过社区服务中心、掌上e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智慧社区微服务等多元化平台,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新华区启动问计于民“千名干部进社区”活动,发放《创建文明城市问计于民征求意见表》至15万余户,听民意、晓民情,为文明城市创建“查漏补缺”。市质监局建立起“问计省直、问计于民、问计于企”三本台账: “问计省直”台账清晰记录争取到的省质监局在支持推动质量强市工作的各项政策及支持,指导质监事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作贡献;“问计于民”台账记录整合部门职能和干部特长,与基层组织和辖区群众最迫切的需求结合起来,切实体现“质监为民”宗旨;“问计于企”台账记录通过开展实地走访、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所需情况。

在拓展延伸上,各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普遍开展了“问计省直、问计市直、问计于民”活动。高邑县开展“三访三计、问计高层”,组织实施访专家学者高层论计、访省厅市局三争问计、访在外领导主动寻计活动。晋州市开展“双问计、大排查、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将问计范围延伸至中直、央企、名企、知名高校和专家学者。深泽县建立“六联六找”工作机制,积极联系老上级老战友老朋友老同学老乡老同事,寻找资金、项目、客户、人才、信息、技术。灵寿县通过联系灵寿籍在外成功人士,利用县政府网站开辟的征求意见建议专栏、电话、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征求有价值意见建议213条。

在形式内容上,市妇联就助推家庭手工业问计于民,让居家妇女升级为手工匠人,其做法在《中国妇女报》进行了刊载。灵寿县借助国家发改委定点帮扶的优势开展问计,积极实施“凤还巢—灵商回归”计划,联系灵寿籍在外经商办企业成功人员回乡投资创业。赞皇县创新开展“两级书记访百家”活动。一是扩展参与问计的范围,迅速推进。县乡两级党委书记带头走访100名贫困户,县四大班子领导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走访贫困户50户以上,访民情,听民声,问需问计,寻求智慧,有的放矢开展扶贫工作,并且在常态化巡回督导的基础上,对全县11个乡镇、80余个县直部门进行全面业务培训和督导。长安区广泛问计于民,大力推进清洁、安全、文化、健康、道德、云服务“六进社区”活动,有效提升了老旧小区面貌。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市“双问计”活动办的统一指导下,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问卷、到基层调研等形式,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大事要事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实事,广泛征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行各业群众的意见建议2.7万余条。其中,涉及党群类2600余条、财税经贸类4600余条、发改统计类4500余条、规划土地城建交通类4200余条、行政监督执纪执法类3100余条、科教文卫类3400余条、民生宗教类2600余条、农林牧渔类2000余条。这些意见建议,由本地本部门(单位)自行解决的约2.35万条,其余0.35万条已经市“双问计”活动办归纳梳理后转交有关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协调解决。

□石家庄日报记者 王 静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