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从煤矿工人到企业家——他带领工友们一起创业

时间:2017-09-22 10: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7岁的张国平曾经是一名煤矿工人,经历过下岗、失业。但是他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打倒,而是下定决心开始创业。经过15年的拼搏,他成了井陉矿区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并且帮扶了许多像他一样的下岗工人,鼓励他们实现个人转型和梦想。

在矿区世纪大道与贾凤路交叉口南行100米路西,坐落着一家以加工安装中空玻璃、塑钢门窗、隔热断桥为主要业务的门窗厂。门窗厂负责人张国平说:“我们这儿现在总共23人,大都曾是煤矿、钢厂或者其他企业的下岗职工,厂子目前规模还不大,但却是大家实现个人转型和梦想的地方。”

厂区坐北朝南,厂房分布在北面和西面。在北面占地6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隔热断桥、塑钢门窗等加工设备赫然在目,10来个工人正在忙着加工、搬运大量的塑钢门窗。西侧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厂房有一套全自动中空玻璃生产线,不仅能够满足自己需要,还可以外供周边区县。同时,他还建起了一间迪尔卡斯门窗系统展厅,加工销售迪尔卡斯门窗。

回忆起从煤矿上的一名工人,到现在成功转型为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企业主,他说:“转型和创业过程是艰辛的,只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诚信经营,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张国平今年47岁,矿区横西村人,1987年进入矿区西沟煤矿再生胶厂,当了一名木工,“我虽然没有下过井,但对于矿上的工作和工人们很了解,也很有感情。”企业的命运会直接影响到个人命运。好景不长,再生胶厂的经济效益出现下滑,先是断断续续停工,到后来放了长假。接着,他几经周折在当地一家陶瓷厂工作,没过半年,陶瓷厂也停工不发工资了。在家等了两年多,也没有复工的消息,有一天却被厂里通知去办理失业手续。

下岗后的张国平在经过仔细考虑后,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与其坐等出路,不如利用自己的木工手艺办一家小公司。2002年夏天,他用8000元做启动资金,开始了转型创业之路。万事开头难,那年忙活了半年,到年底一算账,赔了20000多元。他认真分析原因,发现问题出在了出货率不高上。为此,他将原来的木工全部辞掉,重新招聘了一批懂铝合金塑钢技术、年轻力壮、有一定文化的员工,短时间内便扭转了创业初期的不利局面,后来业务逐渐覆盖到矿区的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和城乡许多的居民小区。即使是建筑行业不景气的时候,他的门窗厂仍然能够保持不错的业绩。

张国平说,转型创业成功有自己一贯坚持诚信经营理念的原因,也离不开矿区的政策支持,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就曾给他雪中送炭。原来,门窗加工安装行业有先垫资后付款、工程款结算周期长的行业特点,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持有大量的流动资金,才能维持正常的运转。2013年10月,他因新建厂房导致流动资金紧张向矿区就业局申请了无息小额担保贷款,在矿区就业局的帮助下,不到一个月,10万元贷款就发放到位了。

张国平转型创业成功了,厂子办得红红火火,如今他开始帮助更多的下岗失业工人。吴香香今年52岁,曾经是西沟煤矿的一名维修工,下岗那年他38岁。2010年,吴香香来到这里。他说,当时那个岁数要技能没技能,要经验没经验,在这里他从零开始学到了一技之长,并且现在可以带班单干,待遇也比以前要好很多。2011年,张国平一次性接收了红星煤矿和丰达钢铁厂的16名下岗工人,老矿工郜二毛就在其中。郜二毛曾经在凤山一号煤矿、红星煤矿等下井40多年,腰曾经受过工伤。他说,在这里他有了一个就业的机会,否则像他这个岁数和身体条件早已经不能干其他的活了。

为什么会选择接收这些下岗工人?张国平说,“咱们矿上的工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朴实、厚道、负责任,这种品格是十分可贵的,他们下岗失业的时候大都人到中年,能找到比较对口的工作不容易,没有技术可以慢慢学,我相信他们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

专家点评

石家庄市长安区就业局 付为民

从下岗煤矿工人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张国平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敢拼让他开始转型,诚信经营让他步向成功,国家相关扶持政策让他有了底气。他致富不忘帮扶像他一样的下岗工人,鼓励他们实现个人转型和梦想,他的善心让自己的创业道路走得更稳。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