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统计工作以创新取得新成效

时间:2017-09-21 17: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拿出更有“底气”的数据

石家庄市统计工作以创新取得新成效

石家庄日报讯 (记者 吴温)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大数据在应用中不断发展……今年以来,全市统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省统计局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管理、服务”的统计工作新理念为引领,全方位对接省局各项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依法治统、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科学管理,让数据更有“底气”,全市统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市统计局采取多种举措加强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积极延伸拓展统计服务职能。

他们充实完善由35个部门组成的全市经济运行监测联席会制度,每月定期对全市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研判,做出预测、预警、预报。全面实施“日监测”制度,在企业直报窗口期,市县两级统计专业人员放弃休息日,紧盯企业报送情况,对直报数据即报、即审、即验,及时全面掌握全市数据变动情况,为科学施策提供参考。

联合相关市直部门组成基层一线联合调研组,形成了部门联动配合助推经济工作的合力。同时,认真做好名录库更新维护及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质量核查工作。目前,各专业、有关县区正在对统计大数据平台部门数据比对出的两千余家疑似“四上”企业进行摸查核实,努力科学入统、应统尽统,以充分发掘全市经济增长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围绕“早、快、准、详、精”,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数据信息服务。改版完成局门户网站设计,以“应公开尽公开”为原则,加大各类信息的公开力度,使网站真正成为统计服务社会公众的第一平台。同时,开展跨专业多维度专题分析,加强对政策落实效果、重点行业发展的监测评价,以及对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体育产业增加值核算等热点、焦点问题的分析研究;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发布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成果。

“今后,我们还将通过引导激励、教育培训等方式途径,在全局进一步形成抓统计分析的导向,着力提升统计服务的品质。”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真实是统计的生命。该局把“防范统计弄虚作假”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之中,加强依法治统,狠抓基层基础,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强法治、抓源头、严管控,他们全面夯实统计工作基层基础,建立源头数据采集、审核、修改全程留痕制度,实施统计执法监测月讲评制度,完善统计数据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健全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他们还建立起统计法律顾问制度,顺利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协调推进统计法律法规正式进入了市委党校课堂,为依法统计、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营造了良好氛围。

为切实做好“三农普”工作,该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农普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现场登记、数据复查、质量验收和事后数据质量抽查,落实组织领导、经费保障、质量管控等“七到位”,确保普查科学高效、数据真实可靠,打造“责任农普、品质农普”。

深化统计改革创新

为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市统计局全面落实国家、省统计局统计改革创新的各项工作部署,做好改革创新思路设计,积极探索符合石家庄市发展要求的改革创新举措,受到了国家局的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他们全力提高投资统计改革试点数据准确性,精心组织“三新”统计调查,扎实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对源于部门行政记录资料的“三新”报表,联合发改、科技、工信、商务等部门实地考察、调研,落实责任分工,努力做到统准统全;通过多下企业“勤沟通”、精准培训“教得会”、及时校验查询“填得准”等,确保了现代服务业(规下)企业数据的全面、准确、真实。

同时,积极探索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监测新方法。该局自行编制企业填报用《对照编码表》,有效降低了其产品归类和平台填报的难度;自主设置平台查询、汇总公式,有效解决了平台功能短板,为把控源头数据和做好综合数据评估提供了便利。

此外,他们积极推动社情民意调查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从统计大数据平台下达任务、建立调查项目、编辑调查问卷、导入调查样本,到发布调查链接、电话访问、短信推送、网上答题实时监控等社情民意调查的服务功能,并可根据任务需求,准确、快速采集调查对象的反馈信息。

在统计大数据平台建设上,他们拓展过去平台使用侧重外在展现忽视内在使用的思路,逐渐回归统计核心业务,以内为主,兼顾对外;建立并落实了专业处室与大数据中心共同应用的责任机制,推动系统在应用中不断完善,在完善中强化应用。

同时,进一步加强数据开发与共享,强化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健全工商、质监、国地税、卫计委等相关部门的数据传导共享机制,消除信息壁垒;积极推动与“智慧城市”信息系统的对接融合。

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强化“向省局对标看齐、向省局学习问计”的意识和行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决打好“改革、创新、管理、服务”四大战役,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努力在统计改革发展中做出石家庄市的贡献,体现石家庄市的担当。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