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两条腿”走好“双问”路

时间:2017-09-19 19: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当前,石家庄市正处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适时开展的“双问计”活动,让我市各部门积极主动同省直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增进了解、赢得支持;机关干部深入群众,了解百姓所思所盼,赢得理解配合。

“问计省直、寻求支持”与“问计于民、寻求智慧”必须统筹兼顾,缺一不可。因此,在“问计省直、争取支持”活动中,我市专门下发通知,将全年任务按照完成进度时间节点,分解为5个阶段,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抓住今年第一季度上级部门正在安排全年工作的有利时机,抓紧时间、抓住机会,千方百计与上级对接问计,争取将各项支持落到实处。对“问计于民、寻求智慧”活动,下发了重点开展九个专题的通知,每月集中一个重点专题。

各地各单位以思想大解放为引领推进“双问计”活动,站在京津冀一体化、全面深化改革、为全市人民谋福祉的高度,带头打破那些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

围绕建设旅游强市目标,市旅游委为旅游项目积极寻求资金支持,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努力寻求破解办法。市旅游委把“领导问计”与“全员问计”紧密结合,畅通、拓展信息沟通渠道,提升问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定向问计”与“多点问计”紧密结合,拓宽“问计省直”的覆盖面。市旅游委派出多组工作人员进景区,征求大家对做好旅游工作的想法。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市旅游委认真梳理、归纳,能解决的问题立刻列入工作议程,即日着手办理;需要省直部门支持帮助的,问计省旅游委,争取支持。省旅游委也就石家庄旅游业发展的一些问题给出了解决办法,明确表示将加大支持力度,支持石家庄旅游业做大做强。

市林业局在开展“双问计”工作中,多次前往省林业厅,跑办太行山绿化等项目。其中,在太行山绿化项目上,省林业厅今年将在省级太行山绿化工程项目上通过省林业投资公司融资形式,安排我市建设资金7.6亿元,占全省融资资金26亿元的30%,打造我市西部太行山生态屏障,构建京津冀生态功能支撑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问计于民、寻求智慧”的最大亮点在于通过问计,打通与老百姓的交流渠道。市城管委深入市区多个便民占道市场开展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建议,推动“双问计”活动深入开展。占道市场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难点之一。市城管委针对占道市场的管理问题“问计于民,寻求智慧”,广泛搜集市民和占道市场经营者的意见和建议。我市已经明确,在主城区将按照“平均每平方公里1个便民市场”的标准,今年计划每区建3-5处。同时,今年取缔现有53个未经审批私自形成的占道市场,三年内全部取缔主城区占道市场。

市司法局深入市场、街道、社区等面对面问计,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走访等方式,征求司法鉴定、行业纠纷调解、公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0余条,并进行了梳理汇总,逐条制定落实措施。活动中,市普法办还牵头开展了以“让法治成为信仰,让守法成为习惯,做文明幸福石家庄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普法宣传。

在“双问计”活动中,活动办还专门安排部署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问计寻智、办好实事”两项专题问计,一大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正定县以古城保护工作为依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市旅发大会为抓手,结合问计于民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市容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藁城区开展了“千名干部走上门问计”活动;井陉县开展了“我为井陉献一计”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问计咨询委员座谈会,27名咨询委员就借势雄安创新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建立京津石法制一体化等23个方面作了发言,共提出意见建议54条,颇具参考价值;市行政审批局针对该局刚刚组建的实际,先后举办“问计沙龙”8场,广泛邀请各职能部门、企业家等进行问计。

“双问计”活动为我市找到了一条“推进机关作风整顿”与“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齐头并进的新路子。随着“双问计”活动的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不断解放,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 王 静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