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人社局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时间:2017-09-19 1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市人社局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实现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

石家庄日报讯 近年来,市人社局始终坚持把加强职业培训作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有效提升就业质量,从而实现充分就业、稳定就业的有效途径,大力抓好抓实。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之后,进一步规范培训管理,完善培训措施,突出培训重点,提升培训水平,石家庄市职业培训体系得到长足发展。2013年以来,石家庄市共完成各类培训90.04万人。

建强政策、资金、载体三个支点,撑起职业培训有力平台

近年来,市人社局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家庄市职业培训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职业培训的重点、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形成了强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持体系。

2013年至2016年,石家庄市使用就业资金2.15亿元用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年培训量在6万人左右。石家庄市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及各类培训机构培训的主体功能,石家庄市共认定定点职业培训机构106家,其中:职业技能培训机构74家,创业培训机构32家,涵盖了就业培训中心、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大中专院校等多类培训机构,形成了石家庄市覆盖城乡、体系完备的职业培训大平台。

创新招标、监管、审查三项制度,促进职业培训阳光运行

市人社局在职业培训机构定点上全省首家施行招投标制度,对市本级40家定点职业培训机构的确认,严格按照《招标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局纪检监察室对招投标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确定了一批培训质量较高、就业效果较好、社会认可度高的培训机构作为石家庄市开展职业培训工作的定点机构,并向社会发布。

石家庄市还投资150万元,建立了全覆盖、无死角的视频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职业培训全时段、全地域实时监控。市人社局建立了职业培训补贴资金拨付严格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政策文件要求,在培训结束拨付资金环节,逐一核对培训人员信息,逐级报送审核把关,从而确保了培训补贴资金安全运行,真正使专项资金用在了“刀刃”上。

统筹农村、企业、创业三类人群,实现职业培训全面覆盖

在石家庄市积极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全面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2013年以来,已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1.24万人,就业9.5887万人,就业率85.3%。

石家庄市积极鼓励企业围绕制造业升级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在岗职工全员培训,每年培训人数不低于本企业在岗职工人数的三分之一,面向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组织开展特别职业培训工作,2016年重点对钢铁、煤炭等行业4500名转岗职工进行了培训。

市人社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把技能培训“找饭碗”、岗位培训“保饭碗”与创业培训“造饭碗”有机结合,大力推行“创业培训+实用技能”、“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培训+创业项目”等1+X创业模式,初步建立了创业培训、创业帮扶、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创业后续跟踪等“一条龙”式全程服务工作机制,并贯穿全民创业的工作始终。2013年以来,石家庄市每年完成创业培训2万余人。

今后,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就业的大局意识,以就业为导向,切实加强职业培训的管理,不断提高职业培训的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促进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