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一志愿协会八年如一日深山扶贫

时间:2017-09-14 20: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胡雁冰)9月2日一大早,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王凤爽、肖秋林等30多名志愿者,带着编织袋兴高采烈地前往平山县乱石沟村。因为就在昨天,村里打来电话,说志愿者8年前帮他们种下的30亩核桃树今年喜获丰收,大伙儿得帮忙收核桃啦!

平山县乱石沟村位于平山县寨北乡北部,村民沿沟而居,由于地处山区,地少人多、土地贫瘠,村民每年打的粮食都不够吃,乱石沟村成了寨北乡典型的贫困村。12年前,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了解到乱石沟的情况后,每年都带着米面油、棉衣、棉被等生活用品探望这里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这些物品总有吃完用完的一天,自从走进了乱石沟,会长温德军就一直思索着如何才能彻底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

志愿者几经商议、结合乱石沟的地形地貌及环境特点,最终带来一场暖心的脱贫计划:帮助乱石沟种植核桃树、花椒树,试点散养柴鸡,开展精准扶贫,希望从根本上改变村民的贫困现状。

8年前,志愿者为乱石沟村栽下30亩核桃树,浇水、灌溉、修建蓄水池;冬天怕树苗冻坏,给树苗做防冻处理;核桃树油虫蔓延,面对虫害,又为乱石沟的村民送去喷雾器和杀虫剂;果树林里缺少除草用的大锄,志愿者又给村民送去农具,还帮助村民进行除草、施肥和灌溉。8年的辛勤劳动,把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如今,山里的核桃喜获丰收,志愿者和村民们一样高兴。

看到山坡上已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志愿者顾不上休息,有的负责上树打核桃,有的在地下捡核桃。不到一个小时的工夫,就收获了一千多斤带皮核桃。除了当天志愿者收购的这一千多斤核桃,剩下的核桃等脱了皮晒干以后,由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全部收购。

作为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会员单位的爱心企业与乱石沟村达成了核桃回购协议,为把村民种植的天然、绿色、健康安全的农产品推广出去,为增加村民收入带动更多的人致富,无偿为该村村民提供核桃销售渠道和搭建销售平台。

如今,乱石沟的农户仅卖核桃一项收入,一年就超了万元,村民收入稳步提高,他们逐渐富裕起来了,自然也就不需要向社会伸手了,荒山重新披上了绿装,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志愿者表示,丰收的喜悦是他们继续前进的动力,他们会尽力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