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时间:2017-09-14 2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成立的行政审批局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办理业务

石药欧意药业

志愿者在创建文明城中义务劳动

改造后焕然一新的通安西区

廉州镇党员干部上党课

华北制药华民公司新头孢工厂外景

8月2日,总投资103亿元的石家庄机器人产业园落户藁城;8月22日,藁城区成功签约总投资180亿的国杰智创科技小镇项目,短短一个月时间该区就签约引进了两个超百亿元的优质项目,这些项目将为藁城区推进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在石家庄市实现率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前不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在藁城区调研时明确提出,藁城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乘势而上,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中实现率先发展,为藁城今后发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发展方向。

藁城区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重点围绕开发区改革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文明城市创建、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重点突破,振奋精神,拼搏进取,勠力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实现率先发展,助力石家庄市早日进入“万亿俱乐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面落实四项改革 开发区发展“升挡提速”

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宽敞明亮的大厅内,区直17个部门的业务窗口各项审批业务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高大上”的网上审批、查阅终端处处彰显着业务办理的现代化,除特殊审批外,基本实现“一日办结”。设立行政审批局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部分,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

藁城区紧紧牵住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在两个开发区全面落实四项改革,通过抓关系理顺推进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抓服务优化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平台整合推进园区加盟式托管改革,抓难题破解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开发区发展“升挡提速”。

为进一步做好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该区围绕“产业升级、总量做大、速度加快”的要求,加快推进两个开发区改革发展,着力打造藁城“率先发展”强力引擎,着力搭平台、调结构、提档次,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打好开发区发展攻坚战,努力将开发区构筑为“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园区城市化、人口人才化”的现代产业新城和转型升级新高地,当好石家庄市经济发展“排头兵”。

大力培育开发区创新动能。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创新性园区”目标,完善修订“创新九条”,加大财政支持和政策引导力度,着力打造1500亩科技创业城,力争年内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45%以上。藁城经济开发区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加强与林业科学院、河北大学、石家庄学院等专业院校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迅速转化。

为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开发区将探索实行“一区多园”管理模式,加快推进乡镇工业园托管,调整完善招商政策、产业布局,加快“新九通一平”建设,进一步拉伸园区发展框架,彻底解决发展空间不足问题。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争取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资金,加快推进辖区8村拆迁改造;藁城经济开发区探索运用PPP等新型开发建设模式,加快推进“四美市镇”合作开发,促进产城融合,提升承载能力。

重点项目持续攻坚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藁城区区域广阔、人口众多,产业基础较好,干部群众改革创新意识较强,具备了实现大发展、快发展的基础条件。下一步,藁城区将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补齐产业短板,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抓手,实施重大项目攻坚,把优质项目作为转型发展的活力,推进产业提档升级。

该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实行定准定向招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设立等重大战略机遇,整合两个开发区、发改局、政府办等单位优势力量,全面落实领导带头招商机制,建立与微软领英、天山集团、宏泰产业市镇等专业平台的招商联盟,瞄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高端产业,开展定向招商。发挥企业主体能动性,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达到服务一个企业、引来一串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裂变效应,8月份以来,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该区先后接待3个批次近20家企业来藁考察对接,新签项目2个,总投资近300亿元。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藁城区将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将重点推进微软领英、新松机器人、京津冀联创产业园、翼辰轨道交通设施等总投资1003.5亿元的60个重点项目建设,坚持盘存量、强增量,利用环保能耗倒逼机制,淘汰重组僵尸企业、低端企业,推动产业结构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实施“1+3”精准服务模式,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四级分包”责任制,加强项目督导检查,从合作意向到签约落地,每个规模项目要盯紧盯死,全方位搞好服务,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每个项目都能放心建设、安心生产、舒心经营。

牢牢把握创城契机 建设省会精品新城区

进入藁城城区,干净整洁的主次干道,翠绿喜人的景观绿植,道路两旁交相呼应的规范招牌和公益广告,俨然一道美丽风景线。谈起创城以来的新变化,社区居民张银海感触颇多:“城区环境卫生干净了,公共秩序越来越井然有序,到处都是花草绿地,一有空闲时间我就愿意出来走走逛逛,真心为家乡的巨大变化点赞!”

该区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双城同创”为目标,认真研究部署,周密开展行动,通过高频调度、全员造势、精准突破,牢牢把握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以提升功能形象为重点,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发展规划,着力打造精品街区,打好文明城创建攻坚战,改善该区的城乡人居环境。

为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该区创城指挥部建立现场集中办公制度,坚持集中办公,每天调度,每天解决几个重难点问题,一对一,面对面或现场办公。通过高频调度,对冲刺阶段的22项重点工作,由书记、区长亲自分包,每半月开展一次观摩拉练,四大班子全员上阵检查,10个专项督导组每周一次循环督导,每月一次对标点评,发现问题立即现场督促整改。

该区依靠广大干部群众为创城造势,开展了“每天两个半小时,全员上街搞创城”活动,全区各级干部职工,每天下午5:30至晚8:00,深入分包小区、分包路段开展清扫垃圾、创城宣传等工作,除此之外,鼓励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在社会招募义务宣传员、引导员、监督员上街开展志愿服务,激发群众参与创城热情,据统计,参与人次达20余万。

该区还将抓住创城冲刺阶段最后宝贵的十几天时间,为迎接最终测评做好充分准备,对35类122个考察点开展一次全方位检验,消除盲点死角,针对卫生环境、交通秩序等重点难点,在全区开展“市容秩序提升、洁净城市提升、交通秩序提升”等七大攻坚行动,全面提高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水平。

最近,藁城区各级党员干部中广泛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系列通讯报道的热潮,大家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思想和实践,灵魂得到洗礼,心灵得到震撼,进一步强化了“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里”的为民情怀和“真刀真枪干一场”的务实作风,这是该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的一个缩影。

藁城区委坚持抓重点、求突破、上水平,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加快实现率先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该区在四大班子中全面开启“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战斗集体型党建模式,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每人分包一个乡镇、联系一个重点村,对全区党员干部坚持加压力与要成绩并重,问诉求与重成长共进,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农村“两委”换届、后进转化等基层党建工作和“煤改气”、三清一拆等全区中心工作,区四大班子成员集中开展深入基层讲党课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该区紧紧抓住农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建立前期预防机制,对农村“两委”换届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提前开展警示教育,及时采取惩戒措施,加大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力度,同时做好农村优秀青年研修班学员选派工作和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优化村级班子结构,增强农村干部素质能力,夯实农村“两委”换届基础。

石家庄日报通讯员张建岗、陈鹏、张小康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