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行唐信庄村依托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摘穷帽”

时间:2017-09-12 1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谋生态循环产业 促穷村稳定脱贫

行唐信庄村依托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摘穷帽”

石家庄日报讯 (记者 董昌)“有了这70多棵桃树,俺家脱贫摘帽儿算是找到了产业!”近日,在行唐县信庄村村北的水蜜桃种植基地,68岁的村民甄玲翠正认真查看着桃树的生长情况。

甄玲翠身后近70亩的桃林,是该村去年引进的水蜜桃种植项目。“这树苗就是好,种下第二年就挂了果,今年一棵树就收了二十来斤水蜜桃。过两年树长成了,至少一棵树收五六十斤。照今年的价格,这70棵树一年最少能收入一万五千元。”甄玲翠告诉记者,他们种水蜜桃时有合同,产下的水蜜桃会有固定单位来收购,只要桃子品质过关,坐在地头就能拿钱,这都要感谢驻村工作组。

信庄村是一个没产业支撑、没集体收入的偏僻村,全村345户,其中186户是贫困户。去年市医保中心驻村工作组进村后,请来专家实地考察后,与定州德胜农林集团公司达成了水蜜桃种植项目合作意向,决定在村北尝试性种植70亩桃树,并约定盛果期后水蜜桃由定州德胜农林集团公司进行订单式收购。“项目是好项目,比种庄稼的收入能翻好几番,可是当初俺们村却连5万元的树苗预付款都凑不够,最后还是工作组成员以个人名义签订担保协议,对方才给发了货。”村党支部书记马迎春说。

水蜜桃种植项目只是信庄村开展产业扶贫的第一步。随后,工作组和村两委一鼓作气,建起了3座蔬菜大棚。马迎春说,近两个月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正在谋划在水蜜桃项目附近建设一个大型的食用菌种植产业园,目前已经与合作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俺们县是养牛大县,光俺们村周边就有十来个养牛场,牛粪回收利用一直是急需解决的大问题。俺们要打造的食用菌种植项目,恰恰需要牛粪和玉米棒做原料,后期食用菌产生的菌渣又是蔬菜大棚的绝佳肥料。”马迎春说,这个项目前期占地30亩,总规划占地100亩,投产后不仅可以带动村里的186户贫困户脱贫奔小康,还能够带动周边村庄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驻村工作组驻地,记者在办公室看着食用菌种植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报告中写道这个食用菌项目采用立体、恒温技术,每个大棚仅需占地200平方米,可以实现一年最少收获三季。“这将是一次畜禽粪便循环利用的科学尝试,除了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外,食用菌的市场前景也是非常好的。”市医保中心驻村工作组组长吴少辉说,食用菌项目将使他们村真正形成一个生态循环的产业链条,将来蔬菜大棚、水蜜桃种植项目和食用菌基地还将为城市人提供种、摘、食一条龙旅游采摘服务,真正让穷村戴上富帽子。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