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行唐父子俩接力守护烈士墓园37载

时间:2017-08-01 15: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石家庄7月31日电(记者闫起磊)建军90周年之际,河北行唐县上南庄村80岁老人高树峰,来到上南庄烈士陵园的无名烈士墓前斟酒祭奠。

高树峰从父亲手中接过守陵的“接力棒”已17年。他一直清楚地记着父亲临终嘱托:“咱现在的幸福生活不是白来的,你要继续看护好陵园,每年可以不给我上坟,但决不能忘了给烈士墓添新土!”

高树峰介绍,1942年初春,日军重兵包围了上南庄村。当时,正在早操训练的晋察冀第四军分区30团八路军战士奋起突围,部队伤亡100多人,后来牺牲的战士葬到这里。抗战胜利后,冀晋军区和当地政府又把附近牺牲的烈士迁葬到这里,建成了烈士陵园。

高树峰的父亲高付奎是1937年参军的老八路,1946年伤残复员回到家乡上南庄村。这位从抗日战火中走过来的老人,忘不了那些牺牲的战友。1981年烈士陵园重建后,县里寻找陵园看护人,高付奎自告奋勇担起看护重任,他在陵园旁搭了两间简陋的小屋,这一守就是20年。

“这里安葬的好多人都是我父亲的战友,父亲与他们有感情,一有空闲,他就到陵园给坟茔添土,给树浇水,清理道路。”高树峰说。

2000年,高付奎去世。高树峰“子承父志”接力看护陵园。每到节日,这位大山深处的老人不忘家训,总会带上酒和祭品到陵园祭奠。

如今,上南庄烈士陵园已成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到清明节,前来扫墓接受教育的学生、群众和游客络绎不绝。

“高家父子责任心非常强,这么多年以感恩之心守护烈士陵园,这种精神令人感动。”上南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林虎说。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