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 一座英雄的城市一片红色的沃土!

时间:2017-08-01 15: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一座英雄的城市,一片红色的沃土!

岁月悠悠,道不完石家庄的悠久革命史,说不尽石家庄的深厚双拥情。从早在1944年就因为为八路军做棉衣棉鞋、救护伤员、慰问子弟兵而荣获“北岳区拥军模范——子弟兵的母亲”光荣称号的戎冠秀,到1956年开始50年如一日精心照料两位伤残军人的全国拥军模范王灵芬,多年来,全市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拥军模范。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自全国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以来,石家庄已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这一份荣誉背后,是全市党政军民多年来携手并肩绘就的生动画卷,更是他们用鱼水真情筑起的一座历史丰碑。

密切新时期军民关系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有了强大的军队,才有良好的国际国内环境,经济才能健康快速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石部队领导历来十分重视双拥工作,坚持把做好新时期的双拥工作,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强军梦,作为实现我市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有效载体,不断加强军民深度融合,努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双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科学发展。

我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双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军民共建方式,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我市坚持把军事设施建设列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统筹考虑。对城乡道路建设、供水、供电、供暖等优先考虑部队需求,对部队建房审批、营区建设等实行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为了帮助解决水、电、粮油、燃料、日常供应及战备、训练等方面的问题,我市依托“河北军粮”品牌,坚持平战结合、突出战备,军民兼容、部队优先,主副并进、以副为主的工作思路,建设了市粮食局绿岛火炬军民融合式主副食集约化保障基地,建立了军粮应急保障网络体系。

为了做好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我市出台了《石家庄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市政府从全市公开招聘的公益岗位中优先拿出一定名额专门用于安置随军家属。为了切实保障军人子女接受良好教育的合法权益,市教育局、石家庄警备区出台了《石家庄市军人子女报考普通高级中学优待办法》。我市民政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助力强军、服务国防”关爱部队基层官兵万里行活动,深入艰苦边远的基层连队走访慰问解决基层官兵生活、训练中的实际困难。

市委、市政府把科技拥军纳入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内容,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目标,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成了24个军地单位结成科技共建对子,科技拥军活动取得了明显实效。近年来,全市共为部队举办各类学习班、培训班100多期,举办“法律进军营”、科技报告讲座160多场,培训官兵1.5万多人,帮助解决技术难题7项,赠送电脑、摄像机、电视机、文体器材等价值300多万元,支持了部队的科技练兵工作,改善了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

石家庄与青岛相隔数百公里,但是在那片大海上有一块流动的“市土”——海军石家庄舰。石家庄市与“石家庄舰”城舰同名、血脉相连。“石家庄舰”每逢重大任务结束和重大节假日都将情况以《石家庄舰浪花周报》形式通报给市双拥办公室,市双拥办也定期将双拥工作刊物和共建活动信息传递给石家庄舰官兵,陆地与海上舰城同进、城舰共荣。与石家庄舰签订共建协议10多年来,我市领导每年都率团赴“石家庄舰”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得到了北海舰队首长的充分肯定,在军地双方产生了极大反响。“慰问石家庄舰”已成为我市双拥共建的亮丽品牌

“第二故乡”献真情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这是一支官兵用爱心和汗水谱写的爱民之歌。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他们勇挑重担;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们挺身而出;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驻石各部队自觉强化大局意识、表率意识,把部队营区建设主动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城市道路改造、街道景观综合整治等方面克服困难、积极配合。驻石部队官兵积极参与滹沱河防护林带、山前大道、西柏坡等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出动官兵2万多人次,植树3000余亩,相继建成了“国防林”、“民兵预备役林”、“军民共建林”等高标准、高质量的纪念林基地。驻军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观摩重点工程建设,慰问一线职工,以实际行动支持省会建设。

各部队将抢险救灾、应对突发事件和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有力地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出动官兵1600余人,参与民心河、洨河清淤整治,共清理河道10余公里,清理淤泥5000余立方米。出动官兵4000余人次,扑救赞皇、灵寿、元氏、井陉山林大火,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驻石部队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踊跃捐款捐物、交纳“特殊党团费”,累计捐款6000多万元。去年“7·19”特大洪灾暴发后,石家庄警备区积极协调驻军13000余人次、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4800余人次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支援灾区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

驻石部队党委和首长十分关心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警备区每年在革命老区赞皇县组织召开驻石部队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驻石部队常年在以赞皇县为重点的西部山区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近年来,驻军单位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各部队还积极参加希望工程、光荣工程、送温暖献爱心和爱心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赠款物800多万元,展示了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情谊。

建设城乡洒热汗,扶贫帮困蕴真情。在驻地如火如荼的建设事业中,处处跃动着官兵们绿色的身影。他们将滴滴汗水洒在深爱的“第二故乡”,只为这里的天更蓝、水更绿、家园更美好。

优抚政策全面落实

我市把维护好各类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政策,强化措施,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

按照国家和省定标准及时兑现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资金,我市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全市提高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各县(市)、区城镇和农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对做好赴西藏新疆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及其家属特别优待的通知》,市政府对进藏进疆义务兵家庭出台了特别优待政策,在享受现有优待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每人每年20000元的经济奖励,在河北省为第一家。

我市每年接收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军队离退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工数量一直居全省首位。自2012年以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做好军转干部安置的文件,每年召开议军会都把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列议题,专门研究,采取预留位置、先进后出、增加指数和自愿选择等措施,确保安置高质量。

对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纪念馆、大石桥进行了维修改造。石家庄解放纪念碑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评为石家庄市十大城市名片之一。先后投入资金近亿元,实施了全市零散烈士墓、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迁移、整合、修缮保护工程,基本完成了零散烈士墓、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都组织举行公祭大会,市、县四大班子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都积极参加公祭活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祭奠革命先烈。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相信,在石家庄这块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由军民携手共同铸就的双拥丰碑,将会绽放出更加绚烂多彩的光芒。(记者 王 静)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