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灾后重建高标准设施惠及乡亲惠产业

时间:2017-07-24 15: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肆虐的洪水,把一条条公路冲成了河滩,电线杆横七竖八躺在河滩上,石家庄山区多家风景区不同程度受损被迫停业……去年“7·19”灾后,灾区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当时的场景曾一度让乡亲们伤心欲绝,难以走出阴霾。

短短一年后,再次走进灾区时,一条条宽敞的柏油路、一段段崭新的电网、一处处重新开业的景区,还有乡亲们那一脸的喜悦,见证着灾区的沧桑巨变,展示着广大党员群众齐心协力重建家园的坚定信念。

河滩路变坦途 乡亲们出门喜开颜

位于井陉县西部的辛庄乡是去年“7·19”洪灾的重灾区。

乡道枣凉线位于辛庄乡,全长14.9公里,起点枣林口,途经曹家庄、栾庄、辛庄、洪河槽等村,至终点凉沟桥井陉山西界,也是通往仙台山风景区的重要道路之一。这条宽6米的水泥路,在去年“7·19”洪灾后瞬间成为一片乱石滩。

7月18日,记者再次驶入枣凉线时,灾后河滩上的简易路,变成了路基宽10米、路面宽9米的柏油路,并且河道边还装上了护栏。

“为提升道路的抗灾能力,县交通局聘请交通勘察设计院专业人员,对所有道路进行了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并组织专家论证评审。”井陉县交通局党组成员、公路站站长王小平说,除了拓宽路面外,枣凉线的挡墙全部都用混凝土浇筑而成。“这条路的通行能力将大大超过灾前水平,我们是按省道标准恢复的,绝对经得住考验!”王小平自豪地说。

井陉县重建办副主任李志泉说,过去这一年,全县197条严重损毁的道路实现了重修通车,剩余几十条道路仍在紧张施工中。“再苦再难,今年10月底前也要把全部道路修通、修好。”李志泉说。

截至目前,去年“7·19”洪灾后,我市受灾的12条国省干线,已完成11条,仅剩新升级省道S334南防口至井陉平山界段改建工程,近期开工,年底前完工。另外,农村公路第一阶段(恢复工程)任务已全部完工,第二阶段工程(提升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计划10月份也将全部完工。

新电网穿地过 惠及乡村助产业

井陉县吕家村,拥有以明清古院落为主的完整古建筑76处,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也是近年来打造的省级美丽乡村。去年“7·19”洪灾后,几年的努力几乎全部化为乌有,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

“政府把电力恢复重建与古村落保护相结合,高标准规划、设计电网,原来走明线东拉西扯现象得到彻底改变,如今所有的电线全部入了地。”吕家村党支部书记吕义青说,改造后,不仅用电比以前更有保障了,还助力该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我们村常有剧组来拍古装戏,现在再也不用考虑镜头会穿帮了。”吕义青笑说。

吕家村是电力恢复重建中受益村之一。在灾后重建过程中,井陉县紧密结合山区特点和村落分布,确定了“一次建设到位,提高建设标准”,建设山区“百年坚强电网”重建原则,科学规划电网结构。截至目前,已完成电网重建投资1.86亿元,新建改造2条35kV电路6.7公里,新建改造25条10kV线路389.9公里、10kV变台190个,修复0.4kV线路154.3公里,恢复电力通讯光缆5公里,修复受损电力计量装置28198套,完成改造169台配变、107公里10kV线路、87公里0.4kV线路改造工作。

截至6月底,我市电力通信设施灾后重建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同时,全市626个受灾村的群众饮水、28座水库维修加固工程、18座小水电工程、2处城镇供水、11个灌区工程、29处河道治理也已经全部完成。

重塑山区旅游 待到花开迎宾客

在平山县东方巨龟苑景区,重装一新的乐岛格外热闹,孩子们在水池边嬉戏玩耍,大人们则享受着各种惬意的水上娱乐项目。

景区负责人范海庭说,去年“7·19”洪灾后水上游乐设施被彻底冲毁,变成了一片荒沙滩。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他们组织了8辆铲车和200余名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清理淤泥,修复水毁设施。截至目前,已投资2000余万元,恢复重建水上游乐园5000平方米,景区相比灾前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而在井陉县仙台山风景区,记者看到除了通往景区的道路宽度由原6米拓宽至10米外,景区的山门、游客中心、停车场也都在紧张施工中。

“当时,景区11公里旅游公路及五弓口综合服务区全部被冲毁。山门、停车场、游客中心、绿化设施等均受损严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200万元,间接损失2000万元。但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景区道路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重建,并且标准也比原来高了很多,这让我们恢复重建的信心更足了。”景区负责人高卿山说,截至目前,他们已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对景区进行全面提升,预计今年国庆枫叶节开幕时,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均将完工。

在灾后重建中,我市高度重视各项基础设施的恢复工作,特别是旅游业恢复。截至6月底,全市受灾景区重建任务已基本完成。(记者 岳金宏 董 昌)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