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市国税局驻行唐工作组产业扶贫助民增收

时间:2017-07-24 15: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的一个清晨,在行唐县西城仔村的山坳深处,65岁的村民张芹英正在庄稼地里锄草,尽管汗流浃背可干劲十足,说起这一年的变化,张芹英掩饰不住喜悦,连连竖起大拇指。

“种了一辈子红薯,直到去年才发现红薯竟然也是个宝贝。”张芹英说,以前俺们种的红薯亩产量是四五千斤,“自打村里来了扶贫队,引进外地的秧苗,红薯的产量翻了一倍,一亩地能赚两千多块钱,大家种红薯的劲头大多了!”

日上三竿,大多数村民已经收拾好工具回家避暑,可何沙旦夫妇俩仍然在地里忙活着。其实这块地并不是何沙旦自家耕地,他和大多数村民一样把土地流转给了村集体,现在他和其他贫困户一样,每天出人工为这些流转地锄草。何沙旦算了一笔账,“俺家有十亩地,包给大队五亩地,一亩地一年租金五百,而且每天在村里打工挣60块钱,这样就有两份收入了,日子跟以前相比大不一样咧。”

西城仔村位于行唐县城西北20公里,属于半丘陵和干旱地区。村有耕地1570亩,其中坡地、旱地1000多亩。主要种植玉米,辅以小麦、谷子、红薯等作物。种植农作物是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西城仔村分田到户后,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农户种的都是大路货,再加上近两年粮食价格走低,农户忙活一年一亩地收入也就几百元钱,很难脱贫致富。西城仔村党支部书记顾双年说:“自从工作组来了村里,先走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进行调研,寻找适合村里发展的种植产业,帮助村民快速脱贫致富。”

顾双年清晰记得,得知村里来了驻村工作组,村民发自内心的兴奋和期待。在市国税扶贫工作组帮扶下,经过对当地土质分析和征求当地农民意见,驻村工作组把性价比高、质量优势明显的谷子、红薯作为该村主打产品,以村集体股份合作社为依托,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涵盖进来,投资50多万元,为合作社建造了小米、石磨面粉厂房,购置了生产加工设备,去年全村种植的200余亩红皮谷子全部销售一空,和种玉米相比,农户每亩增收1000元。

除此之外,工作组以延长储存时间和提高附加值为重点,开发纯红薯粉条和石磨红薯面,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今年还投入15万元启动了红薯规模化种植,如今200亩农田里红薯已经长势喜人。经测算,种植红皮谷子和红薯,全村产值可达百万元,入社的贫困户人均可增加收入1500元以上。

驻西城仔村第一书记宋玉宏介绍说,村里把老百姓的土地流转过来,老百姓不忙的时候可以出门打打工,实现双收益。他们着眼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从统一购种、统一耕种、统一管理,到村集体统一收购、加工、包装,再到线上线下统一销售,延伸产业链,一直在努力提高农产品收益上下功夫。

“真金白银进了贫困户的口袋,贫困户们甜到了心里。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即将突围。”采访中,西城仔村党支部书记顾双年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杜倩倩 )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