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鹿泉区入选“国字号”创新型城市先行区

时间:2017-07-24 15: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河北省科技厅公布了创新型县(市)区试点名单,全省有7个县(市)区上榜,鹿泉区名列其中。这也是我市唯一入选的县(区),标志着该区全力创建“国字号”创新型城市迈出了新步伐。

近年来,鹿泉区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迅速走上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实施了“科技创新+四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建设了电科导航、美泰电子、科林电气、天业电气、科林电气、君乐宝乳业等一批创新型企业,逐步构建起以休闲服务业为引领,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的“1+3”产业新格局。

目前,该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绿色食品企业分别达到70家、81家和3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9家,同比增加18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了15.6%,实现“资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始终抓住科技创新企业“牛鼻子”

在鹿泉区科林电气股份公司,新落成的研发测试大楼格外醒目。步入其间,实验室、检测中心、新能源技术研究室依次排开,电磁兼容、电气安全性能、振动、防护、高低温等研发设备一应俱全。

“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极大地推动了技术创新,产品有了创新,企业发展也更加提速。”公司副总工程师陈洪雨说,2014年,公司同石家庄军械学院刘尚合院士工作团队合作,随后成立科林电气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在聚集高层次人才、重大项目开发、科技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了更高平台。

在推动创新企业发展方面,该区积极争取上级科研企业财政支持,推进科技型企业规模升级、能力升级,持续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形成创新实力高度迸发的新局面。

目前,该区共有70个项目列入市级以上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争取研发资金2143万元。同时,重点打造洛杉奇、科星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且已列入省级创新平台建设计划,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2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38家,总数达564家,位列全市县(市)区首位。

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之都

该区围绕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之都,积极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以购买运营服务方式,聘请浙江一流专业团队——颐高集团,建设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孵化器运营中心,为全国中小企业、创业者提供电商TP、创业培训、营销策划、大数据平台等12大类创业产品,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创业服务。同时,孵化器内还将入驻5家以上风投团队,集聚全国500多家服务机构、100多个城市线下网点。通过招商运营,三年内,培育百家以上小微企业,争创国家级孵化器。目前,已有信科微波、科瑞达等10家企业准备签约。

与此同时,该区成立河北省首个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河北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河北分中心等五家中心,共同构成了该区创新发展中心的核心。

以创新推动创业,以创业带动产业。该区与中电科13所、54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和鼓励所内科技人才利用自身技术在鹿泉创业,为“两所”企业发展提供土地、资金、市场、人才引进等要素保障,优先推广使用“两所”科技成果,加快航天科技503所遥感终端设备产业化、中国电子6所微波器件产业化项目已经落地,共同打造智慧园区示范工程,确保三年内“两所”内19个项目竣工投产,产值达到220亿元。

引进科技人才解决企业“大脑”

为吸引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鹿泉区向优秀人才广发“英雄帖”,为各行各业优秀人才量身定制一张“人才绿卡”。

人才绿卡分为A、B卡两种类型,其中,A卡发放世界知名奖项获得者,国家级奖项获得者,省、市、区级重大工程入选者及国家“双一流”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等5类人才;B卡发放省、市科技奖主要完成人,国内外全日制硕士研究,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及紧缺工种高级技师等3类人才,分别享受每人每月5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和500元的生活补贴。(记者 吴 温通讯员 徐立康 冯战平)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