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三年内完成退城搬迁企业33家

时间:2017-07-16 18: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日报讯 (首席记者 靳晓磊)2017至2020年,全市将完成退城搬迁企业33家,其中2017年实施9家,2018至2020年实施24家。近日,我市制定《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上述时间表。

为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城市工业布局,促进工业企业升级改造,我市将对城区重点污染企业实施退城搬迁,进一步促进城市工业与城市发展相协调、与居民生活相适应,不断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退城搬迁工作中,我市将坚持扶优育强与压减过剩结合、改造提升与兼并重组相结合,鼓励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实施搬迁改造,并强化环保、安全等标准约束,鼓励探索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促进工业企业退城搬迁。

企业搬迁并非单纯的场地转移。《方案》中指出,退城搬迁中要坚持工业布局调整与创新驱动发展相结合,鼓励企业通过搬迁改造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实现集约集聚发展,防止低水平产能在空间上简单平移。

《方案》中规定,2017至2020年,全市要完成退城搬迁企业33家,主要为2013年省定123家企业涉及我市的企业6家,新增的27家。其中,主城区19家,县(市、区)建成区14家。2017年实施9家,2018至2020年实施24家。

按照要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要加快退出,到2020年,除部分必须依托城市或直接服务于城市的工业企业外,主城区内重污染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或改造,没有搬迁价值且环境影响明显的企业全部关停。

对于县城和主要城镇建成区,坚持改造提升和搬迁退城并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退城搬迁改造,坚决清理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至2020年完成14家企业搬迁,县城和主要城镇建成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方案》要求,在实施退城搬迁时,要率先实施城市主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石钢公司、石药中诺药业中润生产区退城搬迁改造项目,加快新厂区建设;2018年,完成石药中诺药业中润生产区整体搬迁改造;2019年前,完成石钢公司整体搬迁改造。

华北制药3家企业及常山纺织公司,加快关停、拆除市内老厂区生产设备,加快新厂区项目建设,2017年完成搬迁改造。2019年前,石家庄市环城生物化工厂等13家污染企业退城进园。

扎实推进县城建成区内污染企业退出。2020年前,深泽县河北华运鸿业化工有限公司、正定县金石化工有限公司、灵寿县石家庄正元化肥有限公司、新乐市永兴化工厂、栾城区石家庄兴康化工厂、元氏县河北元隆化工有限公司等14家污染企业,要搬迁至相应工业园区;今年,启动鹿泉区曲寨水泥、鼎鑫水泥搬迁计划,推进水泥行业向太行山一带点式集聚。

《方案》指出,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所需资金,将主要通过土地置换、资产转让等市场化方式筹措。我市将进一步加大财税、金融、要素配置等政策支持力度,并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推动退城搬迁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