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餐饮企业转型显成效 为餐桌文明添“亮色”

时间:2017-07-16 10: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餐饮多元化时代,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市餐饮企业积极寻找新的发力点,变革经营思路,调整市场定位,取得了明显成效,并推动“光盘行动”,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餐桌文明增添“亮色”。

开拓市场

互联网思维运营餐饮企业

电子商务作为传统行业新的营销模式,给餐饮行业注入了新活力,餐饮行业也借此找到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如今,餐饮团购、微信促销、外卖快送已经在省会餐饮行业全面推广开来,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试水运营互联网餐饮。

作为五星级酒店,国际大厦放下身段,主动寻路上门,自己搭建“美食送”平台,借助网络平台拓展外送服务,以增加客流。记者登录该酒店的美食送网站,从自主订餐菜单中看到,菜品价格从十几元到百元左右不等,订餐满100元免快递费。“提交网络订单后,一般情况40分钟就能送餐到家。市民可以选择互联网支付,也可以支付给送餐员。”餐饮部预订经理任翠云告诉记者,这项服务非常受欢迎,周末的订单经常是三四百例。

电子商务也不仅仅是一时的“抢客工具”,餐饮企业还借助网络平台数据分析就餐群体的消费特点,最终实现服务升级。锦绣金山、渝乡辣婆婆等企业时常针对会员推出一些特价菜,吸引了不少新会员加入;如此,即使顾客得到实惠,企业也通过特价菜的批量制作节省了一定成本。

据了解,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省会部分餐饮企业的菜品从过去的大而全转向单品爆款;菜品具备高颜值与营养并重的饮食特征;通过差异化的服务定位,使菜品满足了越来越多食客的消费需求。

除了多元化营销渠道,餐饮企业也在挖掘多元化消费市场上下了一番功夫。今年5月份开始,一些有特色的中小餐饮企业会借夜经济、体育赛事等延长营业时间,推出夜宵等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省会夜宵餐饮市场的上座率稳步提高,今年5月份、6月份的餐饮企业营业额递增10%。

降本增效

探索中央厨房模式

一棵有机芹菜,以往只用菜心部分炒菜,现在“一菜三用”——菜根泡咸菜,菜心做炒菜,菜叶煎菜饼……近两年,省会餐饮企业从人员、采购、原料、能源等方方面面着手进行降本增效。

由于消费群体的变化,河北宾馆、世纪大饭店等高档酒店大胆对餐饮服务流程进行了调整,减少了无效服务和面子产品。比如,餐厅的摆台去繁就简,减少了过多的台面装饰和异形餐具的使用。“改变服务用语,可降低客人的约束感,调整接受预订时的工作台词,可消除客人的消费顾虑,做类似这样的工作,就能保持降本与客人满意度之间的平衡。”世纪大饭店餐饮部负责人如是说。

与此同时,“中央厨房”也在不少大中型餐饮企业流传开来。在大众消费时代,酒店菜品的大众化种类趋同,中央厨房的概念就是将这些大众化、同质化的菜品集中采购、加工、统一分配到各家酒店。这样,各家餐饮企业就将主要精力放在主攻个性化菜品上,实现大众化和个性化的完美结合。

光盘行动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迈进每家餐饮门店,无论规模大小,在每台餐桌上,市民都会看到“光盘”这样的醒目宣传标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省会餐饮企业也在积极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随着“光盘行动”的开展,省会餐饮门店都在显要位置放了提示语,菜单的首页也有“适量点餐,防止浪费”的提示语。而且,餐厅的工作人员也会在客人点餐时做出善意提醒。同时,市民的用餐理念也发生了变化,点菜不会只求数量,消费更加理性,有剩余的菜品也会主动要求打包。

“就拿饭店的泔水来说,就能明显感受到剩菜剩饭的减少。”周金牌从事餐饮行业已经30多个年头了,他心中的文明城是一座干净的城市。“市民不乱扔垃圾,衣着干净整洁;不讲粗话,言谈举止谦逊礼让;菜品安全,餐厅干净卫生。大到社会,小到个人,每个细节都干净舒心。”

光盘行动使餐饮铺张浪费的现象大为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光盘”、一项项节俭用餐新举措,为餐桌文明添“亮色”。(记者 焦莉莉)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