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人社局印发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十须知”

时间:2017-07-11 18: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介绍信,流动人员档案业务办理更加便利、快捷。

为使新流程、新办法尽快惠及所有流动人员,石家庄市人社局整理印制《石家庄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十须知”》向社会公开,并启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开通试运行流动人员档案业务网上查询、办理等项目,预计年底可完成市本级查询系统建设,逐步实现人事代理信息化。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累计代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3.3万余份,完善个人信息4万余份,按照档案管理新规范整理档案5000余份。

附:石家庄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十须知”

一、档案管理部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具体由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管理。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主管部门。

二、档案基本公共服务内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应当包括:档案的接收和转递;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和归档;档案的整理和保管;为符合相关规定的单位提供档案查(借)阅服务;依据档案记载出具存档、经历、亲属关系等相关证明;为相关单位提供入党、参军、录用、出国(境)等政审(考察)服务;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

三、取消档案保管费。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应提供免费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

四、取消档案转正定级手续。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对初次就业的流动人员不再办理转正定级手续。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考、聘用、招用流动人员时,可参考档案中的劳动合同、企业录用手续等材料及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社会保险缴费记录,认定参加工作时间和工作年限。

五、取消档案调资手续。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存档期间,不再办理档案工资记载、调整相关手续。

六、取消档案流动审批。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接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时,可凭接收机构开具的调档函直接转递,不再办理流动审批手续。转出机构要在档案内附上档案材料目录清单,通过机要通信或专人送取方式进行转递,不得个人自带档案。

七、禁止强行清退档案。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对现已保管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除因用人单位或本人申请档案转递外,一律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清退。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事业单位,要依据有关规定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档案管理工作。

八、档案接收对象和范围。对用人单位集体委托存档的,原则上由用人单位工商营业执照的同级档案管理服务机构负责;对个人委托存档的,按照本人自愿选择,由其现工作单位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的档案管理服务机构负责。

九、实行档案接收告知承诺制。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在接收档案时,对缺少的档案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得以缺少材料为由拒收档案。相关机构办理流动人员社保、退休等手续时,可由本人提供其他材料作为佐证,不得以档案缺少材料为由设置障碍,拖延办理相关手续。

十、畅通档案转递渠道。档案管理服务机构转递档案时不再开具行政(工资)介绍信。应届高校毕业生档案被档案管理服务机构接收,成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后,即可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转递。个人跨地区就业且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入职手续后,其档案在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之间可直接办理转递手续。

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制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