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深泽县开展“三清一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7-07-07 11: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臭水沟没有了,街边的垃圾也清走了,多年破旧的房屋拆除了,看着村里变得越来越好,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日前,深泽县铁杆镇固城村村民曹战分边清理拆除的杂物边感叹道。现如今,像曹战分这样主动参加美丽乡村建设的事,在深泽县随处可见。大家都在为建设美好的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4月份以来,为构建清洁、优美的乡村环境,深泽县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在全县6个乡镇125个行政村开展了“三清一拆”集中攻坚行动。通过几个月的努力,该县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杜社村中心的小广场上,绿树成荫,健身设施齐全,几个老人正在树荫里下棋,孩童们在玩捉迷藏的游戏。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垃圾遍地的臭水坑,该村通过“三清一拆”的活动,将这里填土铺砖,清理干净。如今,这里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三清一拆”工作中,各乡、村干部深入到每一个农户,勘查了每一条街巷,调查具体情况,掌握具体数据,明确“三清一拆”工作范围和标准。尤其是在具体实施中,村两委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从自家拆起,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在改善乡村风貌的同时,我们也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让大家都享受美丽乡村带来的实惠!”该县农工委副书记刘海强介绍,“三清一拆”难点在“拆”,重点在“用”。下一步,该县将在抓好清拆工作的基础上,同步抓好清拆出场地的综合利用。同时要注意后期维护,杜绝出现反弹。对清理干净的庭院,通过搭建果蔬廊架、栽种花卉绿植、打造园艺盆景等措施,进一步绿化美化庭院,发展庭院经济;对清理出的空闲地或老旧宅基地,要通过种树、种花、种蔬菜,打造成小广场、小游园、小菜园等微田园来绿化村庄,美化环境;对闲置房屋,可通过建立农宅合作社,发展农家乐、手工业等致富项目,或建成互助养老院、村史馆等公益设施。

“打造美丽乡村,要坚持做美面子和做实里子同步,做好‘清理’‘利用’两大文章,让乡村由脏乱差变洁净美,变闲置房宅为财富田园。”在白庄乡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二宝看来,美丽乡村建设绝不仅仅是为了给村庄一个美丽的外表,关键在于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眼下,全力推进的“三清一拆”工作让深泽县各乡村悄然实现了美丽的蜕变。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垃圾杂物18万余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800余处,清理庭院350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350余处,新植林木29万余株,为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记者 杜倩倩)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