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农科院驻赞皇齐家庄村工作组科技助力扶贫

时间:2017-06-29 17: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赞皇县齐家庄村的王志文一早就来到市农科院驻村工作组的驻地,见到组长袁瑞江就不停地说着感谢。原来,在工作组的帮助下,他家种植的马铃薯喜获丰收,由于品质好被一家超市全包了,而且付了3000多元现金给他。“以前俺一年都挣不了这么多钱,这要感谢驻村工作组。”王志文激动地说。

从去年开始,市农科院驻赞皇县齐家庄村工作组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与自身科研优势相结合。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农户的需求、建议和意见,针对村民反映的种植效益差的问题。与村“两委”班子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村民代表、党员意见,决定结合工作组自身优势和该村实际,发展林下种植马铃薯和大葱间作,以良种良法配合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齐家庄村是贫困村,全村1053人,贫困人口103人,耕地1100亩,村内没有任何产业,更谈不上集体收入。想要脱贫就要有产业带动。齐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彦国说:“自从工作组来了村里,先走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进行调研,寻找适合村里发展的种植产业,帮助村民快速脱贫致富。”

驻村第一书记袁瑞江的科研成果主要是大葱种植,所以他结合自己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三系杂交大葱新品种“青杂2号”,提出了良种良法配套发展大葱产业的新思路。

“一开始村民们并不认可种植大葱,我们和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做工作。最后找到几户愿意‘尝鲜’的村民,向他们免费提供种子、技术,树个样板给其他人看。”袁瑞江说,扶贫先扶智,只要让大家掌握技术,以后不但可以自己种好地,还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这样收入就会成倍增加。

“工作组带领村民到其他村庄参观学习,实地了解种植大葱的优势,并为村里免费提供了蔬菜所最新研究培育的青杂2号种子,让村民种植大葱。”齐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立英说,工作组不光帮村民免费种上了大葱,还经常到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如今,齐家庄的村民基本家家都在林下间作了马铃薯,收获后马上定植大葱,单这一项全村人均增收300多元。

村民孟连雨就是第一批种植大葱的村民。“俺村的地以前基本就种一季玉米,除了种子化肥、农药的投入,一年到头有时候还赔钱。孟连雨说,有了袁书记他们的手把手指导,他们在种植过程中不但实现了节水、节肥,还增加了收入。去年在遭遇洪灾的情况下,他家的大葱还卖了3000多元。

丰收的喜悦给齐家庄村农民带来了脱贫的希望。袁瑞江说,在工作组的帮扶下,目前齐家庄已经成立了赞皇县慧蓓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三家专业种植合作社。有力的科技带动、新型的种植模式、丰富的林果资源,让齐家庄村脱贫致富的步伐越走越快。(记者 岳金宏)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