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工业稳中有升 装备制造业表现亮眼

时间:2017-06-23 15: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5月,石家庄市规上工业企业走出了一条“稳中有升”的发展曲线。石家庄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802.0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行业龙头,120家重点企业1-5月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增加值同比增长0.4%,比1-4月提高0.5个百分点。

25个行业增加值正增长

具体来看,县(市)区发展并不平衡。全市23个县(市)区中,15个县(市)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8个县(市)区低于全市平均增速,增速最高和最低的县(市)区之间的差距继续加大。从对全市增速的拉动看,藁城、高新区、鹿泉等18个县(市)区合计上拉全市增速6.1个百分点。

1-5月,全市涉及的37个行业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2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正增长,占到67.6%。与上月相比,增速回升行业超五成。

同时,全市七大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682.7亿元,同比增长4.2%。七大主导产业呈现“四高三低”的运行态势。其中,装备制造业、食品工业、纺织服装业和钢铁工业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增长13.7%、6.6%、6.3%和5.0%;建材工业、医药工业均为负增长。

装备制造业发展亮眼

全市工业持续向好发展的背后,也得益于工业结构调整的稳步推进。

“在我市七大主导行业中,装备制造业发展快拉动强,表现最为亮眼。”市统计局统计专家介绍说,1-5月,全市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42.7亿元,拉动全市增速2.32个百分点,远远高于拉动力位于第二的纺织工业的1.4个百分点。

实现较快发展的,还有全市高新技术产业。1-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52.8亿元。

与此同时,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增加值304.9亿元,呈同比下降之势,节能降耗成效显现。其中,煤炭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均为负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81%。

寻找工业发展新动力

统计专家分析认为,虽然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呈稳中向好之势,但受华药、卷烟等重点企业生产大幅下降的态势短期难以改观,环保部门对小乱散污企业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等原因,

稳中有升 装备制造业表现亮眼

全市工业要保持加快回升的势头仍需努力。

比如,各县(市)区应依据自身产业特点和发展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借助全市的产业优势、借助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加快推进的机遇,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不断打造特色产业亮点,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大力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现有“优质”存量、培育新的“优质”增量,做大工业结构优化的主体,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助力工业健康持续发展。(记者 吴 温)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